“四季礼赞——中国故宫摄影和日本插花艺术展”在日本东京开幕

2022-03-01

  2022年3月1日,由故宫博物院、日中友好会馆和日本池坊花道会共同举办的“四季礼赞——中国故宫摄影和日本插花艺术展”在位于日本东京的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内开幕。


  本展共展出故宫特色摄影作品67幅及视频作品1件,通过故宫博物院摄影师的镜头,为观众展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故宫。同时,展厅内还将配合展出每周轮换的日本传统艺术插花作品,让观众直观地感受中日两国传统美的巧妙交融。


          


  本展摄影作品以四季之美为脉络,依次设置“百卉春荣”“夏阳酷暑”“晴云秋月”“冬雪丰年”四个单元,每单元再分设三小节,与中国农历的十二个月交相呼应,并将“雪景”“花季”“月亮”“动物”等题材融入其中,在时间线上依次展现故宫古建筑细节之美。整个展览以初春之乍暖还寒为开端,用晴天雪景展现雪霁风温、霜消日暖的春回大地之象,然后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继而是夏之酷暑雨水、秋之晴云丰月,结尾用瑞雪与红墙展现冬之静寂,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瑞雪丰年的美好愿景。该展以雪景开始以雪景结尾,全方位体现出故宫冬去春来的生生不息之美好。




  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在开幕视频致辞中表示:如今围绕故宫开展的各项保护研究事业在稳步发展,让古老的紫禁城焕发出新的活力。未来,故宫博物院将与社会各界一起,将其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我们愿意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与日本各界朋友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2022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不断拓展和加深与日本各界的交流。


  日中友好会馆代理会长宫本雄二、池坊花道会事务总长池坊雅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也在开幕视频中分别致辞。


  该展在东京闭展后拟于4月27日至10月5日在日本长崎孔子庙中国历代博物馆继续巡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