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珍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

2017-03-07


  2016年4月12日,由故宫博物院、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景山公园协办的“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洛阳牡丹与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联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前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洛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王琰君分别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主持开幕式。



  展览分为“故宫洛阳牡丹展”和“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展”两个部分,分别在慈宁宫花园、乾清门广场等区域和斋宫、延禧宫同时展出,相互呼应,互为一体。“洛阳牡丹展”至4月17日结束,“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展”至6月12日结束。



  牡丹花开雍容华贵、艳压群芳,被誉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历来深受国人喜爱,形成悠久而独特的牡丹文化。隋代,牡丹花已作为观赏植物进入宫苑。盛唐以降,观赏牡丹蔚为风尚,呈现“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况。明清以来,人们多视牡丹为“国花”。在国人心中,牡丹是幸福美满、吉祥富贵的象征。我国牡丹产地众多,其中洛阳牡丹冠绝海内,雍正皇帝曾赞之曰:“天下无双品,人间第一花。”清代,紫禁城内亦栽植牡丹,御花园、慈宁宫花园留存有牡丹花台,宫中最著名的牡丹则为建福宫花园延春阁牡丹,乾隆皇帝在此赏花时曾赋《延春阁牡丹》。“洛阳牡丹展”即在春花盛开之际,于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乾清门广场、慈宁宫、寿康宫、永康左门—右门、隆宗门外及景山公园展出来自洛阳的万盆牡丹花,重现清代紫禁城牡丹花开盛况。在花展同时,慈宁宫花园咸若馆还将有插花大师进行现场插花表演,使观众充分领略牡丹之美。



  牡丹花作为最具观赏性的花卉之一,也一直深受中国历代宫廷及文人喜爱,其不仅是重要的绘画题材,而且常被用来装饰各类工艺品。为进一步传播中华牡丹文化,故宫博物院配合此次花展从院藏牡丹题材文物中择其菁华,于斋宫及延禧宫举办“故宫博物院牡丹题材文物展”,展览共展出文物186件(套)。斋宫展厅分芳菲独秀、嘉瑞呈祥、灵禽致福、万紫千红四单元,分别展示以牡丹做装饰,以牡丹与祥瑞、灵禽、佳卉组合装饰的器物类文物,其中包括北宋白釉刻花缠枝牡丹纹盘、元剔红绶带鸟牡丹纹盒、明永乐剔红双层牡丹纹盘、清象牙编嵌染牙玉兰牡丹图团扇等众多文物精品。所展器物装饰手法变化多端,各具特色,尽显牡丹雍容妩媚的风姿与神韵,堪称牡丹的艺术世界。延禧宫展厅分惟妙惟肖、织绣华丽、优雅闲适、富贵荣华四单元,分别展示以牡丹为题材的明清绘画及丝帛文物,包括徐渭四时花卉卷、清《牡丹谱》、郎世宁花鸟册、乾隆石青色纳纱八团牡丹纹女单褂等精品。这些文物不仅有写实之作,也有抒情写意之作,或工笔重彩、华贵富丽,或水墨淡色,清雅脱俗,类型多样,精彩纷呈。



  以花卉为主题的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尚属首次举办,这是文化传播与陈列展览崭新的思路和尝试,文物与鲜花交相辉映,姹紫嫣红,相得益彰,适时应景,诚为盛世之雅事。在洛阳牡丹绽放紫禁城之际,观众可在古老的紫禁城中沐浴惠风,观名花,赏珍品,领略牡丹文化,享受盛世春光。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市委农工委副书记焦封喜、洛阳市园林局副局长赵保平、洛阳市文物局副局长王献本,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兼中国园林博物馆馆长李炜民,景山公园园长杨华、党委书记吕文军,以及故宫博物院相关院领导。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