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门新桃换旧符——清宫春节题材画展”在延禧宫展出

2007-02-15

  展览时间:2007年2月15日—5月20日
  展览地点:延禧宫展厅
  丁亥年春节之际,我院特在延禧宫展厅举办“禁门新桃换旧符——清宫春节题材画展”。
  在清代每逢新春,宫廷画师们便要按时呈交“年例画”以供宫室春节点缀之需。擅长绘事的皇亲贵胄、朝廷词臣们也往往于此时以进画的形式向皇帝恭贺新禧。甚至皇帝本人也会亲洒宸翰,绘制《岁朝图》,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祝福。这些春节题材的绘画寓意吉祥,技法精湛,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欣赏和历史研究价值。
  此次展出的21件保存完好的清宫门神画是首次公之于众,其文物价值相当珍贵。10件乾隆皇帝御笔《岁朝图》的集中展示,在我院书画作品展览史上也是空前的。此外,还有郎世宁等中外画师共同创作的《弘历雪景行乐图轴》,众宫廷画家合作的《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冰嬉图卷》等,都是难得一睹的精品。
  在展览设计方面,特地将现代的视觉元素引入到展示中,运用了现代影像采集修复整合技术,将清朝中期的紫禁城原状进行恢复,把观众带回到乾隆盛世时的正月里的紫禁城,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