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

2016-11-21

       2016年9月27日,由故宫博物院、开封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协办的“菊香晚艳——开封菊花与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联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隆宗门外广场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分别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主持开幕式。


  在传统文化中,菊花与九月、重阳紧密相连,是代表秋天的物候,是不可缺少的节物。本次菊花展是故宫博物院继今年4月举办广受欢迎的牡丹展后,策划的第二个以花卉为主题的展览。展览分为“故宫开封菊花展”和“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两个部分,通过秋菊这一主线,辅以各类别文物,诚可谓是艺术与自然美的双重盛宴,在应时应景的同时,进一步发展了文化传播与陈列展览的新思路。


  “故宫开封菊花展”展出来自开封的三万余盆菊花,以及由北海公园提供的精品菊花,分布于故宫博物院乾清门广场、隆宗门外广场、慈宁门广场、慈宁宫花园、慈宁宫、寿康宫、永寿宫、延禧宫等区域,旨在重现清代紫禁城菊花绽放盛况,展览预计至10月16日结束。菊花原产中国,以花形多变、色泽艳丽成为我国的代表花卉品种之一,在三千年的栽培历史中,逐渐形成了养菊、赏菊、品菊、咏菊、画菊的“菊文化”。汉代已有家栽菊花,晋代菊花广泛栽植于庭院中,唐代菊花传播至国外,宋元时期养菊技术飞跃发展,至清代菊花品种发展到200余种。在传统文化中,菊花与梅、兰、竹共称四君子,深受世人喜爱,成为高洁的象征。我国菊花产地众多,其中开封自宋代起即成为菊花培育中心,乾隆南巡开封品赏菊花时曾写下“枫叶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诗句。明清时期,菊花在紫禁城中作为宫廷花卉的一种供帝后、妃嫔欣赏。清宫养殖花卉的地方为西华门外西苑门迤南的南花园,康熙时期逢九月菊花盛开,即由南花园进献各种菊花摆放于内廷各宫殿,晚清时期,养心殿庭院则陈设大量精品菊花。


  千百年来,菊花不但以其轻身延年之功效,而被赋予长寿之寓意,更因其傲霜晚香的品格,而博得花中君子之美誉,人们用文学、书画、工艺等各种形式去表现、歌颂菊花。为进一步传播中华“菊文化”,故宫博物院配合此次花展从院藏菊花题材文物中择其菁华,于永寿宫及延禧宫举办“故宫博物院藏菊花题材文物特展”,展览共展出文物215件(套),至11月27日结束。永寿宫展厅分活色生香、花姿叶态、簇瓣攒英、秋卉盟主四单元,分别展示以写实手法表现菊花、以图案化方式表现菊花、采用菊瓣式造型、从不同层面反映菊花文化的器物类文物,其中包括北宋定窑白瓷模印缠枝菊花纹斗笠碗、永乐剔红菊花图圆盒、乾隆御题痕都斯坦青玉菊瓣盘、清象牙编嵌染牙兰菊纹团扇等众多文物精品。所展器物装饰手法变化多端,既有简净单纯之美,亦有装饰繁缛之例,可谓尽显菊花婀娜多姿的仪态与神韵,堪称菊花的艺术世界。延禧宫展厅分写生求真、菊沁衣香、咏菊抒怀、写意传神、工笔写生五个单元,主要展示以菊花为题材的明清书画及丝帛文物,包括祝允明《行书菊词》札、陈道复《秋菊图》扇页、恽寿平《山水花卉图•菊花页》册、光绪绿色缂丝水墨菊花纹对襟马褂等精品。这些文物中的菊花形象或形简意足、笔墨疏放,或端庄古雅、色泽浑厚,充分体现了菊花清隽高雅的姿韵,使观赏者在得到美之享受的同时,也陶冶了情操志趣。


  北海公园养菊历史悠久,享有盛誉。作为此次菊展的协办单位,公园方面在永寿宫和延禧宫进行了主题为“御苑天香 北海菊艺”的精品菊花展示。永寿宫内有“菊扬仁风”和“菊益照心”两处立体花坛,及博古架陈设的什锦菊、盆景菊、多头菊、小菊,并配以精美盆器。延禧宫内则集中展示中国传统品种菊花,体现了北海公园精湛的养菊技艺和悠久的菊花文化。


  参加开幕式还有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副园长於哲生,开封市政府节会办主任李红宁、文物局局长刘顺安、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开封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及故宫博物院相关部处负责人。


  秋光荏苒休辜负,此花开尽更无花。恰金风送爽,开封菊花盛放紫禁城之际,观众可徜徉皇家庭院,观名花,赏精品,品菊花文化,享美妙时光。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