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故宫讲坛系列讲座

2021-12-30

故宫讲坛走进西安

3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29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李文儒作题为“关于博物馆管理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讲述了四个问题,分别是博物馆管理和博物馆管理学、从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看管理理念的与时俱进、新科技时代博物馆资源的公共化,以及博物馆文化传播中的价值导向。


4月16日,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30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研究馆员李季作题为“故宫展览对雅俗共赏的探索——从兰亭特展说起”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我院曾举办的“兰亭特展”为例,讲述了展览策划如何在雅和俗之间寻找平衡,阐述了博物馆展览雅俗共赏的必要性和路径。


6月18日,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31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研究馆员孙淼作题为“传统与现代——故宫展览幕后的故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故宫如何从皇宫转变为博物院,以及在转变过程中展览空间的规划与利用,还有近年来我院展览策划的创新点。


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29讲主讲人李文儒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30讲讲座现场(线上)


故宫讲坛走进西安第31讲主讲人孙淼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深圳

4月18日,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5讲在故宫学院(深圳)举行,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周乾作题为“图说紫禁城中轴线古建筑——艺术、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精美的图片,从紫禁城中轴线上的午门讲起,依次向北,逐个介绍了紫禁城中轴线古建筑的历史沿革、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


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5讲讲座现场


故宫讲坛走进上海

4月28日,故宫讲坛走进上海第4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考古部吴伟作题为“考古视野下的故宫大高玄殿修缮与保护”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在大高玄殿项目中,首次将考古学方法引入古建筑调查的过程。并指出,这种考古学的方法能够有序地对庞杂的物理信息进行统筹管理,是历史建筑保护工作者在开展精细测绘的同时应平行推进的另一维度的调查研究。


5月28日,故宫讲坛走进上海第5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工程管理处副研究馆员张典作题为“养心殿的修缮实例与学术思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养心殿修缮的缘起以及修缮过程中的记录、病害研究、材料和工艺研究,重点介绍了养心殿修缮的预防性监测。


故宫讲坛走进上海第4讲主讲人吴伟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上海第5讲现场(线上)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

3月17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14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郁文韬作题为“故宫博物院藏历代绘画名品赏析”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选取了60幅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的珍贵藏品,介绍了其艺术风格与历史意义,展现了中国古代绘画的总体脉络。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14讲讲座现场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

3月21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2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赵丽红作题为“中国古代文房四宝与鉴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笔、墨、纸、砚四个方面分别溯源,讲述历史发展沿革,探究文房四宝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征。


4月16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3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作题为“清代五彩瓷的发展与鉴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自己30多年从事古陶瓷研究的心得,按朝代发展顺序,讲述了“五彩瓷溯源”、“清代五彩瓷”、“清代康熙朝以后的五彩瓷”和“清代五彩瓷鉴定要点”等问题。


5月16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4讲在故宫学院(开封)举行,故宫博物院考古部研究馆员杨晶作题为“先秦古玉赏析——以故宫藏玉为中心”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古玉的一般知识”、“先秦古玉的时代特征”和“先秦古玉鉴定的要诀”等问题。


9月10日,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5讲在线上举行,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研究馆员宋玲平作题为“从夏商周青铜器探知古代社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依次从青铜器的发现与演变、功能与价值、地域差异与特色等几个方面,层层递进,系统地介绍了夏商周青铜器的相关知识,并论及如何通过青铜器探知古代社会。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2讲主讲人赵丽红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3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4讲主讲人杨晶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开封第15讲主讲人宋玲平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沈阳

11月29日,故宫讲坛走进沈阳第3讲在线上举办,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章宏伟作题为“从皇宫到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的专题讲座。主讲人讲解了大内宫禁转变为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院的历程,并强调这一历程塑造了现代文明的一个样板。


故宫讲坛走进沈阳第3讲主讲人章宏伟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沈阳第3讲线上讲座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