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基地运行评估工作开展

2020-08-29

  故宫博物院于2015年被授予国家文物局第一批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建设依托故宫学院的平台,根据我国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鉴定、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管理、宫廷历史与建筑研究等领域的优势,面向自身、面向行业、面向全国、面向世界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及文化传播项目,为我国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
  2020年初,国家文物局启动了对第一批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的运行评估工作。作为评估对象,我院按照国家文物局通知要求,积极筹备,认真组织,系统总结,系统梳理基地概况、师资队伍、培训项目、成果展示及保障措施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形成《基地运行评估表》和《基地运行自评报告》等资料填报,于3月底前提交上报。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评估考核截止点),基地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培训项目1期,培训人数63人;承办国家文物局委托培训项目20期,培训人数587人次;承办国内文博机构委托培训项目13期,培训人数约386人次;举办院内员工培训项目10期,培训人数约371人次;举办学术活动73讲,听众2000余人次。
  8月19日,国家文物局培训基地评估组莅临我院,听取汇报,开展座谈,实地考察,对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进行评估和指导。评估汇报会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评估组专家、科研处处长宋玲平,科研处副处长周高亮以及科研处业务培训科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王旭东院长首先讲话,欢迎评估组专家莅临故宫指导工作。王院长在讲话中谈到了故宫博物院作为国家文物局第一批文博人才培训基地的三大优势,即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优秀的专家团队和长期积累的教学管理经验,总结了故宫博物院人才培养的特点,即覆盖面广、主题多样和教学形式多样。


与会人员合影



王旭东院长讲话
赵国英副院长主持会议

  王院长强调,故宫博物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要抓住此次国家文物局委托第三方评估的契机,按照评估结论和文博人才培养的规律,结合故宫博物院的实际,认真研究,查找不足,守正创新,在下一个阶段取得更大的成绩。

  接下来,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向评估组汇报了故宫博物院自2015年被授予“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以来举办的面向全国文博业界的19期培训班。这些培训班的主题涉及陶瓷鉴定与修复、玉石器鉴定、书画鉴定、藏传佛教文物、古建保护与修缮、博物馆管理与展览策划、文创产品开发与运营等。宋处长还汇报了基地依托故宫学院的平台举办的外单位委托类培训班和面向院内员工举办的满文系列培训班、藏文系列培训班和系列学术讲座等。宋处长总结到,基地挂牌五年来,不断开发故宫博物院的教育资源,拓宽辐射范围,优化课程体系,取得一定成绩,但提升空间也很大,希望评估专家多提意见,让今后的工作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评估汇报与座

实地考察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


  评估组听取汇报后,现场查看了我院作为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所举办培训班的培训资料、学员考核管理的支撑文件(如试卷、签到表和教学反馈表等)、总结评估材料和相关教学资源等档案材料,对我院在培训管理中所表现出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给予高度赞许和评价。之后,参会人员就文博人才培养、故宫学院管理和疫情防控期间培训模式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最后,评估组实地考察了我院的教学基础设施和相关教学资源,与院领导、相关部处专业人员和培训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此次现场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文/王东、黄斐  图/朱楷、黄斐)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