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故宫讲坛走进深圳

2019-12-29

3月17日,“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1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赵丽红作题为“清代宫廷文房用具与地方贡品”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梳理了清代宫廷文房用具的发展脉络,讲解了清代宫廷文房用具的来源,以及文房用具体现的皇帝个人的审美和清代手工艺品的制作水平。

5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2讲由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陈杨作题为“细针密缕——故宫院藏纺织品类文物的保护修复”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藏纺织品文物的类别及制作工艺,通过修复案例展示了如何运用传统修复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来延长纺织品文物的寿命。

10月20日,“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3讲由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副研究馆员孔艳菊作题为“镶嵌文物的保护与修复”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向听众介绍了镶嵌文物和镶嵌文物修复技艺的概念,并结合实例介绍了修复过程。

12月22日,“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4讲由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制作技艺研究所副所长于富春作题为“震古烁今的紫砂器——皇家御藏与宜兴紫砂的鉴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明清宫廷旧藏紫砂器为例,讲述饮茶之风带动茶具的演变以及文人画家品茗鉴壶的社会风尚。


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1讲主讲人赵丽红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2讲主讲人陈杨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深圳第13讲主讲人孔艳菊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