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故宫讲坛走进苏州

2019-12-30

1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0讲由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王津作题为“故宫博物院藏钟表的修复与保护”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故宫古钟表修复的历史与传承,以及古钟表修复的步骤与理念。

2月23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1讲由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严勇作题为“清代宫廷服饰制度及其文化内涵”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清代宫廷的服饰制度,以及清代宫廷服饰的文化内涵,重点介绍清代宫廷服饰体现出的等级制度和满、汉文化的相互影响。

4月13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2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胡国强作题为“走进雕塑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带领大家“走进”故宫博物院雕塑馆,并重点介绍了雕塑荟萃馆。

5月25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3讲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研究馆员宋玲平作题为“夏商周青铜器探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讲授了青铜容器造型、纹饰和铭文在夏商周三代的演变,结合实物说明了青铜器的时代特征和风格演变,阐释了青铜器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10月13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4讲由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高级工程师郭建桥作题为“古建木结构传统作法中的一些基本‘规矩'”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大量实例,介绍了中国古建的营造“规矩”与“口诀”,使观众更好地理解明清官式古建筑木作营造中的基本工艺操作和规则。

11月23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5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冯小琦作题为“漫谈单色釉瓷器”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系统梳理了我国历史上单色釉瓷器的发展脉络,展示了不同时期单色釉瓷器的代表图片,其中不时引入学界关于某器物或问题的不同观点和最新视角。

12月14日,“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6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馆员王健华作题为“故宫博物院藏宜兴紫砂鉴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按照时代顺序为听众梳理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宜兴紫砂,以大量精美的图片,展示了清代皇帝的审美趣味。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0讲王津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1讲严勇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2讲主讲人胡国强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3讲主讲人宋玲平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4讲主讲人郭建桥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5讲主讲人冯小琦女士


故宫讲坛走进苏州第46讲主讲人王健华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