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

2019-09-26

为丰富与提高江西省文物系统工作人员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受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9月8日至9月11日承办了江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该培训班招收学员30名。学员来自江西省博物馆和江西省各地市的文博单位,都是与文创产品研发、推广相关的管理人员或一线工作人员,在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有着一定工作经验。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的方式,理论授课6学时,现场教学3学时,座谈交流3学时,内容涉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理论、政策、基础、研发、经营、推广和趋势。通过培训,学员了解了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产品的理论体系和设计、加工和推广的经验,就自身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遇到的问题与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进行了交流,明确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方向。江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江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合影

9月9日上午,江西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新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以及30名学员、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讲话。王院长介绍了当前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的趋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指示,指出了博物馆发展文化创意产品的背景。然后简要地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王院长强调,此次培训班在向大家介绍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经验的同时,也希望多与同行切磋,搭建一个故宫博物院与江西各博物馆交流的平台。

最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新权讲话。丁厅长首先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对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丁厅长提到,江西省是革命文物强省和文物资源大省,陶瓷文化、书院文化、青铜文化、宗教文化和稻作文化底蕴深厚,但在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方面存在创意不足、经营不活、激励不够等问题。故宫博物院是文博领域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排头兵和领跑者。此次培训班能够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是一件荣幸的事情。希望学员端正态度、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在敬胜斋前合影留念。

二、理论授课

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讲授“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首先讲授了我国近年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果,阐明了世界文化遗产对我国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意义。然后,分享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建立健全安防体系、逐步修缮文物建筑、积极推出特色展览、不断扩大开放面积、创新研发文创产品、着力加强学术研究、努力完善教育培训、配合国家外事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对工作的思考。单院长强调,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和利用相结合,而文化遗产的利用要研究人们的生活方式,要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方式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故宫博物院研发和推广文化创意产品,就是以故宫的文化遗产资源为基础,推动故宫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故宫文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实现文化遗产资源的价值。在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过程中,不仅要加强对故宫文化的基础研究,还要与时俱进地研究人们的生活方式,要贯彻工匠精神,要与优秀的设计团队、加工团队和营销团队合作,要处理好传统和现代的关系、保护和利用的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这样才能让故宫的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讲授“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以故宫文创为例”。授课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故宫是个大宝藏”,与大家分享了故宫美轮美奂的建筑、丰富多样的收藏、底蕴深厚的文化和数量众多的观众。这些因素是故宫文创设计和文化创意的来源,是故宫文创发展的基础。这提示我们,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是以博物馆的收藏、展览、观众、学术研究等基本业务的发展为基础的。博物馆基本事业的发展是文创发展的原动力。我们不能脱离基础去谈文创的发展。

第二部分“故宫文创是这样炼成的”,主要讲授了故宫文创研发的步骤和发展历程。王院长强调,故宫文创的理论指引是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故宫文创的灵魂是理念的创新。单院长在全院经营会议上提出了“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理念和“四个结合”的原则,即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结合、与故宫的藏品相结合、与优秀加工企业结合、与优秀创意团队结合。研发创新是故宫文创的抓手。在研发前期,举办了“故宫博物院职工文化产品设计及产品创意竞赛”“故宫人最喜爱的文物评选活动”“紫禁城杯故宫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参与故宫文创的氛围。研发过程中定期召开座谈会,与设计团队、加工企业沟通。研发完成后,召开会议总结、反思。

第三部分“故宫文创之美”以及第四部分“故宫文创活起来”,王院长以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创产品,包括 “萌萌哒”系列(宫廷玩偶、故宫猫系列)、雅系列(“老北京风俗地图”丝巾、海水江崖系列、“九环银佩”系列丝巾、朝珠耳机、故宫日历等)、多媒体文创(《皇帝的一天》《韩熙载夜宴图》《清代皇帝服饰》)和清明上河图3.0。“萌萌哒”系列产品,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以“萌”的方式与公众分享文化资源,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雅系列产品,有的被选为国礼,还有很多获奖产品。多媒体文创则更加受欢迎,其中清明上河图3.0,将艺术作品动态化,构筑了一个真人与虚拟交织,亦真亦幻,人在画中的沉浸式体验,推出之后在社会上反响热烈。

第五部分“故宫文化的活化——婚庆、过节”,王院长讲授了故宫文创未来的新发展。以“宫囍·龙凤呈祥”文旅项目为例,讲述了文旅融合背景下,故宫文化活化的方向。

通过以上五部分的讲解,王院长系统讲授了故宫文创的基础、研发、经营和推广,展示了故宫文创的风采,展望了故宫文创的未来。最后强调,在保护和管理文化遗产的同时,要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住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留痕、留下文化根脉。

三、座谈交流与现场教学

9月9日下午,培训班学员与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交流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主持。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副处长刘松林,产业发展科和知识产权管理科的相关专业人员,以及培训班学员参加了座谈交流。刘昌兵处长和杨晓波处长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与会人员的单位和职务。然后双方就文创产品的管理部门、资金投入、审核机制、线上销售、合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地交流。通过交流,双方增进了了解,学员更有针对性地学到了故宫文创的先进经验。

9月10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在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紫禁城中轴线,在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的带领下,观摩了“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9月10日下午,培训班学员观摩了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

四、结业仪式

培训班结业仪式于9月10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新权,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处长刘昌兵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王东从培训班的筹备、组织、课程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学员代表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馆长王莲花发言,谈了培训期间的收获和感想,并向主办方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故宫博物院和承办方江西省博物馆致谢。然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证书颁发完毕后,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新权讲话。丁厅长代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江西省文物局对故宫博物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丁厅长提到,这是江西省文博系统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第一个培训项目,双方都高度重视,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期待今后在业务培训、展览和文物保护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结业仪式合影

最后,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讲话。单霁翔在谈话中提到,此次培训班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鲜明,内容紧凑,教学形式丰富,效果显著。并谈了自己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体会。强调,文化创意产品对博物馆而言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博物馆传播文化、彰显功能的重要手段。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不是博物馆某个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单霁翔还强调,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要提炼自己的文化要素,要引进新技术(数字技术、环保技术等),要注重实用性和产品的质量。文化创意产品与文化产品不同,要有创意。只有这样,才能研发出观众喜爱的产品,才能更好地传播博物馆的文化。结业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学员合影留念。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讲话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新权先生讲话


授课专家:单霁翔先生


授课专家:王亚民先生


与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座谈交流


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女士在座谈交流中讲话


现场教学:紫禁城中轴线


颁发结业证书

(文/王东 图/朱楷 黄斐 王东)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