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修复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

2019-07-26

为落实故宫博物院与西北大学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实践双方在文博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模式,进一步实现双方优势资源的交流共享,加强双方在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沟通与学习。应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邀请,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王五胜副研究馆员为西北大学“文物保护修复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陶瓷修复课程”进行授课。本次培训是西北大学为深化文化遗产保护修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而举办的暑期课程。学员来自奥地利、印度、蒙古国和中国,均为受过专业培训的文保修复研究生。陶瓷修复课程自7月16日始至7月17日结束,历时两天。作为国际暑期学校的一部分,故宫博物院王五胜副研究馆员结合陶瓷修复理论和实践为学员进行了授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陶瓷修复的相关知识,并指导参加学员进行陶器修复实践。

一、理论授课

7月16日上午,在陶瓷修复课程开始之前,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凌雪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课程的安排,并向来自奥地利、蒙古国、印度和中国的6位学员介绍了王五胜老师的基本情况。在授课中,王五胜副研究馆员首先介绍了文物修复的基本原则,并与在座的各位学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奥地利学员介绍了他们国家在配色实操过程中对文物修复原真性原则的不同理解。理论授课过程在活泼而富有见地的讨论过程中结束。

二、实操授课

7月16日下午开始实操课程。王五胜老师介绍道,整个陶瓷类文物保护和修复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拆分与清洗:清除因保存环境影响而附着于陶瓷文物表面、内部及茬口、裂缝中的各类污染物,如污渍、可溶性盐类、土锈、钙质堆积物、老旧修复材料残留等,为拼接、上色等步骤打好基础;第二部分加固:陶瓷质文物的加固是依靠加固材料的浸润渗透作用以及文物胎体的多孔性,使加固材料进入文物内部并与其本身相互作用、相互结合,经固化后使其整体强度得以提高;第三部分拼接:根据文物的材质及病害情况,选择适宜的粘接剂,将瓷器碎片进行拼对、粘接,恢复器物的原有造型;第四部分补缺:根据器物的原有造型、纹饰、材质采用相对应的材料与方法对缺失部分进行补全;第五部分上色:对修复部分进行着色处理,使其色彩、纹饰、光泽与器物和谐一致。

各位学员在王五胜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以上五部分的实操课程,实操课程结束后各位学员表示,通过实操了解了中国在陶瓷修复方面的宝贵探索,为他们今后的文保实践工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通过两天的紧张培训,本次陶瓷培训课程圆满结束。


主讲人:王五胜先生


奥地利学员与王五胜老师交流文保修复原则


陶瓷修复课程实操环节现场


陶瓷修复课程学员合影

(文/图 李珣泽)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