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高校博物馆策展培训班

2019-05-21

高校博物馆是博物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深厚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伴随着博物馆行业的蓬勃发展,高校博物馆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如何在立足本校、讲好校史之外,突出自身文化特色,创新思维理念,不断增强文化影响力与感召力,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当代社会,是高校博物馆关注的重要议题。

在此背景下,为助力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提升高校博物馆管理人员在展览策划、组织实施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受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5月13日至5月15日举办 “高校博物馆策展培训班”。邀请故宫博物院资深专家学者,全方面、多角度解读故宫博物院展览工作在努力实现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参加培训的25位学员,来自北京和河北地区的18所高校,均为校博物馆管理人员。

一、开班仪式

5月13日,开班仪式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秘书长刘剑平,25位学员以及教学管理组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

单霁翔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对各位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故宫博物院从紫禁城到故宫,再到一座博物馆所经历的历程。他谈到,故宫人正在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二是完成平安故宫工程,三是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实现这个目标,展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展览是博物馆向社会奉献的最重要的精神文化产品,是连接博物馆和社会公众的桥梁。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展览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从常设展馆到大型特展,都更加全面立体,贴近生活,不仅从藏品、历史、文化多角度、多层次展示,还配套相应的出版物、学术研究、数字技术、文创产品以及宣传计划等,真正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将故宫在展览方面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与大家共享,与高校博物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刘霄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高校博物馆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建设中担负的重要使命。希望高校积极与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学习并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深入挖掘藏品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信息,更好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文化传播方式服务公众,服务社会,为京津冀一体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专题授课

培训班第一讲由故宫学院单霁翔院长讲授《匠者人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环境综合整治、博物馆开放管理与服务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讲述了“平安故宫”工程、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与规划;展示了文物科技保护、学术研究、陈列展览、文创经营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生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图片让学员重新认识了故宫,切实感受到了一个底蕴深厚兼具人文关怀和开放思维的新故宫形象。

接下来的课程有: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讲授《故宫展览对雅俗共赏的探索——从兰亭大展说起》,重点回顾了兰亭展的历史文化背景、方案论证过程、形式设计、宣传反馈等内容。从高雅需要通俗的阐释和传播、通俗需要高雅的底蕴和底线这一角度剖析了包含常设展览、特色展览以及文化活动在内的数十个案例,启发学员关于雅俗共赏的思量;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先生讲授《展览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故宫博物院展览面面观》,详细梳理了故宫博物院2017年—2020年以原状陈列为重点、以专馆展览为特点、以年度大展为热点、以临时展览为亮点的整体展览规划,深刻阐释了扎根社会,服务人民,贴近生活的展览原则和理念;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女士讲授《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以其主持参与的《龙凤呈祥——清帝大婚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为例,从严谨的学术视角和务实的工作流程,对展览选题、构思、大纲拟定、图书出版到展览制作、文物修复、拍摄、库房点交、布展、讲解、存档直至展览撤陈等方面作了一一解读;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孙淼先生讲授《历史、挑战与创新——故宫博物院展陈设计回顾与思考》,介绍了自建院以来故宫展览事业发展的概况以及在保护与利用方面遇到的困境,讲述了故宫博物院在展览策划与设计新思路方面的探索,提出通过“对话”和“体验”构建与观众交流的连接,让博物馆融入当代社会。

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邀请了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进行授课。他们不仅治学严谨,且有丰富的管理和教学经验。每位老师都精心制作了课件,将自己对工作的总结与思考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开班仪式


主讲人:单霁翔先生


讲座现场


主讲人:李季先生



主讲人:王亚民先生


主讲人:任万平女士


主讲人:孙淼先生


现场教学


理论授课


颁发结业证书

三、现场教学

培训班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院内展览的展示、宣传和体验功能,开展家具馆和家具库房的现场教学活动。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王戈先生带领学员观摩了家具馆及其所藏的明代及明式家具,讲解南大库及南薰殿的改造及设计思路,感受陈列式展览及仓储式展览相结合的功能优势。此外,培训班利用课余时间安排院内特展以及文创馆的参观,启发大家对如何深入挖掘藏品文化内涵和创新思维理念的思考。

四、结业仪式

培训班结业仪式于5月15日下午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北京高校博物馆联盟秘书长刘剑平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黄斐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北京林业大学博物馆馆长张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领导与专家为25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在讲话中谈到,在博物馆的大家庭里,高校博物馆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所大学非常重要的指标。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不在于大,而在于注重特色,尤其是要与大学自身的历史文化特点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培养更多高水准人才,以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

(文/黄斐 摄/金悦平 朱楷 黄斐 赵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