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

2018-09-03

  3月31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1讲由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馆员王亚民做题为“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以故宫博物院文创为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自身的工作实践,详细解读了故宫文创发展的基础、研发和经营的过程、文创产品的系列、活起来的故宫文创和故宫文化融入当代生活的过程。


  4月14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2讲由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做题为“恢弘的气势,深厚的内涵——怎样认识故宫博物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大量的数据依次为观众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故宫博物院的建筑与藏品、文物南迁,和故宫博物院的观众与展览。


  4月21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3讲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做题为“数字故宫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生动的讲解使天津的公众充分了解了如何利用数字故宫来体验故宫博物院,同时也让博物馆爱好者深入了解了博物馆工作人员作为幕后工作者的工作细节与付出,让故宫博物院走进了当地民众的生活。


  5月5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4讲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宋纪蓉做题为“故宫文物医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生动的讲解使天津的公众充分了解了故宫文物医院的建立过程、工作情况、重要活动,生动诠释了故宫博物院如何构建一所具有现代科学理念的文物修复“全科医院”。


  8月11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5讲由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研究馆员郭福祥做题为“清宫钟表收藏与鉴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故宫博物院馆藏钟表的研究,为听众介绍了西洋钟表的传入和宫廷钟表收藏的兴起、清宫钟表收藏的来源、清宫钟表收藏的状况,以及清宫钟表收藏的特色和价值。


  8月18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6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做题为“瓷中极品、皇家风范——对院藏几件本人至爱瓷器的解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利用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与在场听众一起分享了对明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明代宣德青花蓝查体梵文出戟法轮盖罐和清代雍正珐琅彩锦鸡牡丹图碗这三件重要瓷器的最新研究心得。


  8月25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7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徐琳做题为“乾隆玉器鉴赏”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文献资料的梳理和馆藏文物资料的对比研究,为听众依次介绍了乾隆其人、“乾隆工”的概念、乾隆时期的玉料来源、乾隆时期的玉作、乾隆时期玉雕的工艺特征以及乾隆时期玉器分类。


  9月1日,“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8讲由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张荣做题为“清宫藏康雍乾玻璃赏析”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为听众介绍了院藏康雍乾三代古代玻璃器,并介绍了古代中国玻璃器生产的发展周期、玻璃器皿的制作及类别。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1讲主讲人王亚民先生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2讲主讲人闫宏斌先生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3讲主讲人冯乃恩先生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4讲主讲人宋纪蓉女士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5讲主讲人郭福祥先生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6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7讲主讲人徐琳女士


天津博物馆文博讲堂故宫系列第8讲主讲人张荣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