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讲坛走进重庆

2018-11-28

  1月19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1讲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专题讲座。单霁翔院长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发展为主线,通过详实的数据、真实的案例,为观众展示了故宫博物院近些年在文物修复、古建修缮、展览空间改造及院内规划等方面的改变与成效,使大家更加了解故宫博物院的院史及文物馆藏情况,生动地展示了故宫博物院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4月13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2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陆寿麟做了题为“文物保护技术的理念、原则和方法”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在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对文保理念的新看法,同大家探讨理念创新与发展的可能性,并谈到了自己对“可识别原则”、“最小干预原则”、“预防性保护理念”的看法。


  6月12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3讲由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吕成龙做了题为“略谈古陶瓷鉴定基本要领”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围绕古陶瓷鉴定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手段展开,着重介绍怎样从造型、纹饰、胎釉彩、制作工艺、烧造方法、款识等方面鉴定古陶瓷,掌握鉴定的基本要领。


  10月13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4讲由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研究馆员汪亓做了题为“走进赵孟頫”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赵孟頫生平”、“赵孟頫的名号称谓”、“赵孟頫为人所不及的七件事”、“赵孟頫的书画成就”四个方面介绍赵孟頫的生平与艺术面貌。


  11月24日,“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5讲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研究馆员宋纪蓉做了题为“故宫文物医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文物医院的基础、文物医院的构建、故宫文物的预防科学和当今的文物医院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故宫文物医院的建成史以及故宫文保修复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2讲主讲人陆寿麟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3讲主讲人吕成龙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4讲主讲人汪亓先生


故宫讲坛走进重庆第5讲主讲人宋纪蓉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