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第四期培训班

2018-11-01

  2018年10月22日——10月31日,由故宫博物院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nservation of Historic and Artistic Works简称“IIC”)联合举办的第四期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班在故宫博物院顺利举行。


  本期培训班的主题为“纸质文物的科学保护”,共邀请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8位专家前来授课,招收24名学员,其中中国(包括台湾、香港及澳门地区)学员12名,国际学员12名,中国学员由故宫博物院负责招生,国际学员由国际文物修护学会遴选。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第四期培训班开班合影


  10月22日上午9时,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数字所正式开始,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纪委书记朱鸿文主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罗静司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意大利光电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奥斯丁·内文博士、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玛格丽特·艾利斯女士、故宫学院院长、IIC培训中心主任宋纪蓉博士、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史宁昌先生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为期10天的培训中,各位老师根据自己不同的研究领域,在纸质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科学、纸质文物的无损检测分析、图书和档案的修复、纸质文物的修复、 纸质文物装裱修复技术实践、藏品阅读、照片修复及实践等课程等方面开展生动活泼的授课,涵盖了世界先进纸质文物科学保护的理念、技术和应用案例等各个方面内容:莎拉主席的纸质和照片的预防性保护课程,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环节,在故宫书画馆的现场教学中,各位学员学习如何科学监测数据,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对预防性保护的认识;奥斯丁老师对无损检测分析技术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从显微镜的原理到纤维的结构,让广大学员受益良多;朱尔根老师根据图书和档案的特点,图文并茂的讲授图书与档案修复的特点及基本技术;佩吉老师的纸质修复的课程形式新颖,采用哑剧表演模式,让学员对纸质文物的修复技艺进行复习;史宁昌老师的藏品阅读课,为老师和学员们介绍了故宫博物院院藏的各种品类的纸质文物,包括传统的书画、法书、折扇、碑帖、古籍、纸张等;黛博拉老师的照片保护修复课程非常有活力,她带来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样品,在讲解之后让学员们分组讨论,充分交流学习内容;故宫书画装裱与修复展示环节中,学员在故宫书画装裱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装裱了复制版艾启蒙“十骏犬图”。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密而不失节奏,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泼,学习成果丰硕,为今后培训班的举办提供了诸多可借鉴之处。


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第四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培训课堂现场


国际文物修复协会领导为学员颁发证书


  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同学与同学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文物医院与各位学员和老师之间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培训班期间,文物医院的会务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在学员与老师需要的时刻协助大家,秘鲁Amanda(阿曼达)学员胃部不适,工作人员高寒和李亚飞陪伴阿曼达去协和医院就诊,确保学员有良好的身体状况。培训期间恰逢奥斯丁老师生日,工作人员为其准备了鲜花、水果,并在午餐时间组织学员一起唱生日歌,为奥斯丁老师献上生日祝福。克罗地亚的学员伊娃表示文物医院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工作人员察觉到她有点感冒,及时送上了姜茶,相比于去年她去日本参加过的研讨会,故宫博物院让她觉得非常贴心与暖心。在这十天里,会务人员时刻陪伴在学员和老师的身边,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得到了全体学员和老师的认可。


  本期培训班的会务团队主要由近三年来入职的新员工承担。他们较好的完成了接待任务,为专家学员们提供了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宾至如归的餐饮服务,获得了专家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显示了我院新一代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较强的责任心。


  10月31日上午10点30分,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举行,由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主持,莎拉主席及宋纪蓉院长发表了讲话。宋院长代表故宫博物院向IIC学员表示祝贺,对莎拉主席的支持表达真挚的谢意,感谢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精心准备的课程,感谢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的会务工作人员在本次培训班期间辛勤的工作。宋院长指出,近年来文物医院与国内外的修护交流更加密切,在5G即将到来的时代,文物医院会积极应用通讯成果,组织远程文物会诊,指导修护,为文物修护领域贡献力量。同时,故宫也积极与国际博物馆合作,不断推动文化传播,本着走出去的原则,未来的培训班将可能在其他城市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学习中国风俗人情,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宋院长强调,对人类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对子孙后代有意义的事情,故宫会坚持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


  中国学员马越在结业式上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培训班让她收获良多,例如朱尔根教授跳出常规思考,探索如何以专业方法对待文物。她感谢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方,也表示将会用创新的方法保护中国文化遗产。


  在结业仪式上,宋纪蓉院长、莎拉主席及授课专家为各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同时文物医院将学员参与装裱的“十骏犬图”赠与各位学员。莎拉主席为每一位会务工作人员赠送了礼品,表示对各位工作人员的感谢。


  培训班闭幕式结束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IIC-ITCC)管理委员会召开了第四次委员会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博士、国际文物修护学会主席莎拉•斯坦尼福斯、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主任宋纪蓉博士、意大利光电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奥斯丁·内文博士参加了本次委员会议。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史宁昌、雷勇、方小济、王茜列席。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与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相关的议题。本次委员会会议完成了以下事项:1.确定了2019年IIC-ITCC第五期培训班的主题为“陶瓷与玻璃的保护”,时间为2019年10月27日-11月3日(26日抵达,4日离会)。2.讨论了续签《培训中心协议》的相关事项,并经故宫博物院院长办公会与IIC理事会审核通过后签署。3.确定了2020年IIC-ITCC第六期培训班时间为9月1日-9日(8月30日抵达),主题为“古建筑保护”;同期举办研讨会,时间为9月10日-11日(9月12日离会)。4.IIC将与故宫共同出版论文集,相关文献可在IIC与故宫网站查阅。5.分别任命莎拉主席与奥斯丁为IIC-ITCC培训中心学术与课程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


  此次“纸质文物修护”培训班的举办,既能够促进纸质文物修护技术的提升,又能够让各国从新的视角来认识我国传统修复技艺及修复现状。同时,纸质文物修复的国际交流,也将引领和提升我国纸质文物修护技术的向前发展,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纸质文物修护技术的交融借鉴意义重大。



(文/王婕 黄婧 图/韩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