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2018-12-19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是故宫学院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的培训项目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究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界的热点,围绕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启发有益的论题,搭建推动故宫学术科研稳步扎实前进的平台。2018年成功举办第62-65共4期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文物研究、宫廷礼俗、书画鉴赏和皇家建筑研究等等。


  2月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2讲在院宝蕴楼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刘舜强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从造办处档案看清代乾隆时期宫廷唐卡装裱的演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对造办处档案的梳理分别从“唐卡与清代宫廷唐卡”、“关于造办处的活计档”和“活计档所见清宫唐卡的装裱”三部分阐释了宫廷唐卡的装裱与制作的变化过程。


  7月13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3讲在兆祥所举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建筑与研究所副所长武廷海先生应邀作了题为“规画——中国古代相地营城方法初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对秦始皇陵—秦咸阳、隋大兴、元大都等相地营城案例的介绍,阐释了中国古代“规画”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9月19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刘潞女士应邀作了题为“世界史视角下的明清宫廷耶稣会士现象”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自身的一次旅行经历引发了对明清宫廷耶稣会士的思考,通过“长时段”研究方法分析了明清宫廷耶稣会士的情况以及耶稣会对清宫廷的影响。


  12月14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5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翟毅博士作了题为“12-15世纪中国与西亚-北非陶瓷的对比研究”的学术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实地调查和催文献的梳理,分“中国陶瓷体系和伊斯兰釉陶两大陶瓷体系”、“12-15世纪两大陶瓷体系之间的技术交流”、“蒙元时期中国与西亚陶瓷纹饰的比较”三大部分介绍了中国与西亚-北非陶瓷的技术交流以及改变中国与西亚地区原有文化面貌的重要因素。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2讲主讲人刘舜强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3讲主讲人武廷海先生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4讲主讲人刘潞女士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65讲主讲人翟毅女士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