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故宫大讲堂

2018-01-04

  为在更多地区推广、宣传故宫文化,使北京以外的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故宫博物院与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自2013年起签订协议,每月于秦皇岛市举办一期“故宫大讲堂”公益活动,以内容丰富的文化讲座及形式活泼的教育项目丰富秦皇岛市民的文化生活。


  1月12日,第43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范雪纯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朝珠DIY”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朝珠的概念、种类、佩戴人群、场合与方式。并以东珠朝珠为例,引导观众亲自动手穿制一盘朝珠,从而了解的珠子数量、组成部分及文化内涵。


  2月10日,正值寒假,加之“朝珠DIY”活动在当地获得良好反响。第44期“故宫大讲堂”继续举办“朝珠DIY”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宣教部孙晓晔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


  3月4日,第45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李颖翀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故宫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故宫藏品向观众介绍什么是“如意”及其基本形制、由来与发展历程;展示清宫如意多元的材质与工艺,介绍如意在清宫的使用情况;介绍与如意有关的吉祥纹饰及文化内涵并指导观众动手制作平面如意拼贴挂饰。


  4月7日,第46期“故宫大讲堂”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赵桂玲讲授“中国玉器时代特点及故宫旧藏乾隆仿古玉器”主题讲座。主讲人以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介绍中国各时代玉器的用料、形制、特点,着重介绍清代仿古玉器的分类、风格、特点及创新。


  5月8日,第47期“故宫大讲堂”继续由宣教部李颖翀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故宫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


  6月22日,第48期“故宫大讲堂”由宣传教育部姜琪鹏进行“太和殿和它的‘朋友圈’”主题讲座。主讲人以独特的方式,把当代人喜闻乐见的“时尚”话题带入到百年前的紫禁城中,以“古今大碰撞”的形式让观众生动理解明清时期宫廷文化的基本知识;通过娓娓讲述,带领观众“穿越时空”,“神游”紫禁城中轴线,并与乾隆皇帝进行一次不一样的“亲密接触”,将故宫的历史、建筑、文化生动结合,让观众领略到不一样的故宫文化。


  7月8日,第49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韩艺林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太和殿上的小精灵”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故宫古建筑结构,介绍太和殿屋檐上脊兽的名称、作用以及象征意义。并通过生动活泼的游戏让现场观众在互动中熟悉并掌握脊兽的相关知识。


  8月19日,第50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张晓娟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石子路的奥秘”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对故宫御花园石子路上图案的介绍,使学生了解石子画的内容与类别,以及所蕴含的文化信息。通过模仿石子画题材创作装饰画,激发观众的艺术灵感,锻炼学生观察、动手及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加深观众对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认识。


  9月29日,第51期“故宫大讲堂”继续由宣教部阚红敏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朝珠DIY”主题教育活动。


  10月26日,第52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司俊峰举办“故宫的发现之旅”主题讲座。主讲人以特别的视角,通过介绍故宫博物院内的诸多不为人知的参观细节,为当地观众开启别样的“故宫之旅”。


  11月25日,第53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张玉雪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一窗一世界,故宫里的窗”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通过介绍窗的出现与发展,窗的种类与功能,窗棂的主要图案与寓意,帮助观众了解中国传统建筑的特点,丰富他们对本民族文化和建筑遗产方面的知识,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心。通过制作窗棂台灯,巩固所学知识,提升观众对于古代建筑的审美能力。


  12月23日,第54期“故宫大讲堂”由宣教部赵继凤主讲,3名工作人员协同举办“宫廷里的遂心如意”主题教育活动。


“故宫大讲堂”第43期“朝珠DIY”


“故宫大讲堂”第44期“朝珠DIY”


“故宫大讲堂”第45期“故宫里的遂心如意”


“故宫大讲堂”第46期“中国玉器时代特点及故宫旧藏乾隆仿古玉器”


“故宫大讲堂”第47期“故宫里的遂心如意”


“故宫大讲堂”第48期“太和殿和它的‘朋友圈’”


“故宫大讲堂”第49期“太和殿上的小精灵”


“故宫大讲堂”第50期“石子路的奥秘”


“故宫大讲堂”第51期“朝珠DIY”


“故宫大讲堂”第52期“故宫发现之旅”


“故宫大讲堂”第53期“一窗一世界,故宫里的窗”


“故宫大讲堂”第54期“宫廷里的遂心如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