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7年春季培训班

2017-04-12

  国际博协培训中心2017年春季培训班于2017年4月2日至11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这是培训中心举办的第八期常规培训班,共有31名国内外学员参与培训,覆盖了亚、非、拉、欧和大洋洲15个国家和国内10个省份,其中澳大利亚、贝宁、厄瓜多尔和塞舌尔的学员均为首次代表其所在国家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领导、专家、学员及工作人员合影


  围绕本期培训主题“我们的博物馆:丰富全龄段观众体验”,6位中外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从博物馆多样化观众群体、博物馆教育的挑战与对策、博物馆教育项目的设计和执行理论及实践案例等方面展开课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分享了故宫如何结合观众需求展开工作、发展教育的实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了中国博物馆自身发展和社会教育功能演变的现状,展望了博物馆未来发展,并指出需要努力的方向;故宫宣教部副主任果美侠介绍了故宫社会教育工作的成果,并分享了她在多年实践工作中总结出的博物馆教育工作策略;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教育推广与社区外展司副司长阿斯玛·艾丽娅斯和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研究与项目策划部副主任莱斯莉·斯沃茨则分别结合各自国家和机构的教育工作实践现状,分享了有关博物馆的教育理论和针对儿童和特殊群体的教育项目设计和执行实践。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授课


  2016年培训中心新设计的分题研讨会和专家面对面环节在本期培训中依然得到延续。这两个环节为专家和学员们提供了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们不仅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选择不同主题的小组共同学习、实践交流,专家面对面环节中,学员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与需求,与专家自由畅谈自己在工作和本次学习中的疑惑与观点。


  展示汇报技巧这一培训环节是本期培训班的一个新尝试,中外专家共同以导入式的方法带领学员了解展示汇报的要点。课程中,专家强调展示汇报不仅仅是一个PPT的制作和播放,如何以讲故事的方法、结构清晰地向观众展示演讲的主题内容才是其中真谛。“藏品阅读”作为培训班独具特色的课程之一,本期再度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课程中用到的藏品,不仅有故宫博物院藏珍贵文物,而且选用了宣教部自主制作的文物复制品教具,并将私人收藏也纳入到课程体系中来。在加拿大克劳德老师的引导下,学员按兴趣自行分组阅读藏品信息,并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汇报展示藏品的“故事”。除课堂讲授外,本期培训班还结合教育主题、精心设计了参观和教育项目体验,组织学员分赴首都博物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北京市青年湖小学开展课程。青年湖小学是本次合作中唯一一家非博物馆机构,其以书法为特色的教育项目十分引人注目。在如今文化教育馆校共进的大环境下,如何整合馆校资源、互助互促也需要作出积极探索。学员在各机构不仅了解了其社会文化教育工作情况,更亲身体验了部分成熟品牌项目,与各机构相关负责人就教育理念和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深入交流。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授课


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果美侠授课


新加坡国家文物局阿斯玛授课


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莱斯莉授课





分题研讨会、专家研讨会与展示汇报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故宫博物院、国际博协、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三方的共同协作和多方的大力支持。未来,培训中心也将继续为博物馆同仁提供更加丰富实用的主题课程,继续搭建好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促进博物馆事业的蓬勃发展。



藏品阅读课学员在认真观察藏品并创意讲故事





博物馆及相关机构参观和教育项目体验


(文/李颖翀 摄/马倩雯、陈思敏)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