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中美博物馆策展培训班

2016-09-29

  近年来,博物馆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在国家重大纪念日,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期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成为开展国家公祭和相关活动的重要场所。石渠宝笈、海昏侯等展览观众如潮,甚至有外地乃至外国观众专门乘坐飞机、高铁前往参观展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但中国博物馆发展不论是数量、种类,还是展览策划水平,相对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当今时代,博物馆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博物馆的展览应成为文化发展的有力推手、国民教育的第二课堂。


  结合这一当前存在的博物馆策展课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承办了国家文物局中美博物馆策展培训班。培训面向中西部地区一级博物馆主管或分管策展的高层管理人员。自2016年9月18日至9月27日,共历时10天,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的学员进行了共计42学时的学习。这次承办的国家文物局培训,是故宫学院首次以策展为主题开办的培训班,也是继2014年中德博物馆管理培训班之后第二次邀请博物馆大国的业界专家进行授课与交流。故宫学院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班,教学管理组就课程设置与内容与国家文物局进行了多次的沟通。精心设计了课程主题与内容,兼顾理念与实践、宏观与微观、传统与创新,将理论课、专业课、现场教学和座谈交流相结合。



培训班集体合影


  一、开班仪式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9月19日上午在建福宫敬胜斋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出席了开班仪式。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策展人白铃安首先作为培训班授课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她希望通过培训班使中国博物馆的业务人员了解美国的策展情况并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随后进行了讲话。他指出博物馆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要使展览贴近观众,业务人员的策展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他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班搭建起教学相长的业务平台,充分利用培训课程提高中西部博物馆的策展水平。



开班仪式现场


  二、专题授课


  培训班的授课教师阵容强大,所邀请到的来自国内外的授课教师皆是在博物馆展览策划相关领域的专家与学者。这其中不仅有国内专家进行授课,讲授中国博物馆策展的理念与实践,还聘请了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入了解的、对中国主题的展览有着丰富策展经验的、来自美国的策展专家进行了授课。开班前,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了供学员们预习的讲义,认真制作教学课件,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


  培训班特邀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授课,题为《传承与守望——浅析故宫工匠精神的当代实践》。还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先生讲授“谁的兰亭——故宫兰亭特展对雅俗共赏的探索”,以兰亭特展为案例,详细解析了该展从筹划到实施、总结的全过程,梳理凝练了近年来故宫展览的脉络,阐发了其对于好的展览的思考,诠释了展览如何平衡雅俗之间的关系。此外,还邀请到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段勇司长、上海博物馆李仲谋副馆长、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中国艺术策展人孙志新(Zhixin Jason Sun)先生,和美国波士顿艺术馆中国艺术策展人白铃安(Nancy Berliner)女士为学员讲授自己工作中的展览策划实例与策展理念。培训授课内容充实,老师授课风格迥异,但都悉心耐心,倾囊相授,课堂气氛热烈。


  在课程安排方面,培训班不仅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内外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还充分利用了故宫博物院院内的展览,如雕塑馆、中正殿、漱芳斋和端门数字馆等展览进行了现场授课。培训班结合美国和中国博物馆展览策划的实例进行讲解,从展览的筹备、实施、具体运作到展览的形式设计、资金筹集以及观众反馈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与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博物馆策展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结合自身工作中的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解决自身博物馆的策展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座谈会


  9月26日,培训班座谈会召开。科研处宋玲平处长主持,并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学员们纷纷畅谈了对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感想和建议。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汇聚了国内外的博物馆策展专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贯通,各有专业和特色,都以精湛的讲授、专业的学术素养以及敬业的授业精神令人折服。安排的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同时还为学员与学员以及学员与授课专家之间提供了充分互动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各博物馆之间今后的长期交流与合作。学员们还表达了对于培训班的建议。有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的学员主要为来自规模相对较小、条件和资金比较有限的博物馆,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藏品和预算条件下策划出相对精彩的展览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希望今后的培训也能为学员们带来更多来自中小型博物馆策划的成功展览的案例。


  四、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前常务副院长李季、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等出席,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主持。故宫博物院前常务副院长李季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本次培训做到了将具体策展案例与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当前博物馆突飞猛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有益的解决思路,希望学员们能将本次培训的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总结和提炼。成都博物馆副馆长王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培训的收获颇丰,很多策展案例都对自己所在博物馆的策展工作有所启发。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对本次的培训成果作了充分的肯定。结业仪式最后,领导与专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此期培训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领导与专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