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清代书画鉴定培训班

2016-06-02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文博系统专业人员在清代书画方鉴定方面的专业水准,提升其鉴定能力和鉴赏水平,以便更加准确地把握清代书画所蕴含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受国家文物局委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于2016年5月23日至6月1日承办国家文物局清代书画鉴定培训班。该培训班是继2015年3至4月“明代书画鉴定培训班”以来,故宫学院举办的第二个书画鉴定类培训班。该培训班在全国文博系统招收学员共21名。学员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的文博单位,均有5年以上的书画保管和鉴定经验且年龄不超过45周岁。


  该培训班邀请故宫博物院7名专家授课。课程紧密围绕清代书画鉴定的主题,共48学时,内容涉及清代山水画、花鸟画和人物画的时代特征和鉴定要领,涉及清代书法的真伪鉴定。课程组织形式分为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和学员交流三种。该培训班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故宫博物院丰富的书画藏品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使学员们系统地掌握了清代书画鉴定的基本理论、主要方法和客观规律,为各地建立了一支清代书画鉴定方面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有利于文博事业的蓬勃发展。


国家文物局清代书画鉴定培训班合影


  一、开班仪式


  2016年5月2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清代书画鉴定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培训班授课教师、研究员聂崇正先生,培训班授课教师、研究员王连起先生,培训班授课教师、研究馆员杨丹霞女士,培训班授课教师、研究馆员王亦旻先生,21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首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女士致辞。她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和故宫学院的概况,介绍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培训班课程设置的概况,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大家能够在培训中学有所得。研究馆员王连起先生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王连起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青年时参加书画培训的往事,强调了培训班对学习书画鉴定的重要性,还鼓励学员苦练基本功,掌握清代书画鉴定的要领。


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二、学员交流


  5月24日下午,该培训班21名学员在兆祥所进行学员交流。学员交流是故宫学院培训班的必备环节,目的是让学员们彼此了解,建立一个学员沟通交流的学习平台。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21名学员均精心准备了PPT,介绍了所在单位清代书画的收藏情况和自身的研究领域。通过交流,学员们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之后其他的培训课程奠定了基础。


学员交流


  三、专题授课


  该培训班专题授课,共12课,累计36学时。


  第1课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丹霞女士讲授,题目为“《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所藏书画”。杨女士以2015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作为开场白,系统讲授了《石渠宝笈》的编纂过程、分类方法和著录内容。还讲授了《石渠宝笈》著录书画的来源、储放和流散。


  第2课的题目是“八大山人花鸟画的分期与特色”,授课专家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先生。单先生将八大山人的花鸟画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礼佛期(1648-1680)、情绪危机期(1680-1690)和艺术成长期(1690-1705)。各期又分成若干阶段。单先生按照阶段,逐一讲解了八大山人的作品风格,重点介绍了不同阶段款印的特色。最后,单先生结合八大山人的真伪作品,给学员做了鉴定示范,传授了鉴定要领。


  第3课的授课专家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丹霞女士。杨女士以“清代皇族的书画创作”为题,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报告。清代皇族书画这个课题,是杨女士近十几年来一直研究的课题。主讲人按照时间顺序,讲授了顺治康熙时期皇族对书画的重视和参与、雍正时期皇族书画创作的兴起、乾隆嘉庆时期皇族书画创作的顶峰和道光之后皇族书画创作的衰落。在课程中,杨女士展示了大量的书画图片,还讲述了不少清代皇族书画创作中的趣事,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第4课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亦旻先生主讲,题目是“清代书法鉴伪释例”。王先生首先讲授了书法作伪的传统手段和鉴别方法,接着讲授了清代书法的特点和近现代作伪的新手段。王先生将清代书法的伪作概括为三类,即清代伪作、民国伪作和现当代伪作。针对每一类伪作,王先生都挑选出代表性的作品展开讲解,为学员传授了辨伪的技巧。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先生受邀为学员讲授第5课“王翚画仿古与古画中的王翚”。王先生首先介绍了王翚的简历,结合王翚的个人经历和社会环境,阐释了王翚仿作古画的原因,讲授了王翚绘画的特点。以清宫旧藏的16幅王翚仿古绘画为例,重点介绍了王翚仿古绘画的特点和鉴定要点。


  第6课的授课专家是故宫博物院院长、研究馆员单霁翔先生,题目是“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走进人们社会生活的故宫博物院”。单院长全面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在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古建修缮、开放管理、学术研究、文创产品经营和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并为学员答疑解惑。


  第7课由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肖燕翼先生主讲,题目为“古书画仿代者的揭示”。肖先生关注清代书画的仿作和代作这个主题很多年,有丰富的研究成果,而且这些仿、代作一经被揭示,往往不是一两件,而是一批,所以意义重大。肖先生首先讲授了仿、代作揭示的意义和难度,其次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以清代王时敏、石涛、恽寿平、边寿民等人的仿伪书画为例,重点揭示了薛怀对边寿民绘画作品的仿、代现象。


  第8课题目是“郑燮绘画真伪辨识”,授课专家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先生。单先生首先介绍了古书画鉴定中个案研究的重要性,个案研究的重点是把握画家的个人风格和后世的作伪特点,鉴定方法是目鉴和考证。单先生对郑燮绘画的讲授依据其绘画题材展开,分别介绍了郑燮画竹、画兰、画石的个人风格,还介绍了郑燮的“六分半书”。接下来,单先生对郑燮作品的代笔者谭云龙、刘敬尹和一些作伪者进行了介绍,结合作品,单先生为学员传授了辨伪的技巧。


  第9课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先生讲授,题目为“清代宫廷绘画及其真伪鉴定”。在课程之初,聂先生言明了清代宫廷绘画在古代绘画中的地位和价值。接着,聂先生把清代宫廷绘画分为纪实画、历史画、宗教画、花鸟画和山水画,并结合作品逐一展开讲解。聂先生还介绍了清宫中的欧洲画家和受他们影响出现的“中西合璧”的绘画风格。最后,聂先生介绍了清代宫廷画作伪的两个阶段和鉴定时的注意事项。


  第10课题目为“王时敏绘画真伪例说”,主讲人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先生。王先生重点讲授了王时敏绘画与董其昌的关系。通过王时敏的传世作品的深入剖析,王先生认为王时敏绘画受到了董其昌的影响很大,但王时敏并非忠实地继承董其昌的南北宗论,在创作中不仅师法所谓南宗画家,还仿李营邱、赵令穰等,而且还画花卉。这一点在辨别王时敏绘画中尤其值得注意。


  第11课继续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先生讲授,题目为“郎世宁与中西合璧的清代宫廷绘画”。首先,聂先生为学员介绍了郎世宁的生平。之后,聂先生将郎世宁的存世作品分为人物肖像画、花鸟走兽画、静物画和纪实绘画详细展开介绍。接下来,聂先生还介绍了清宫中的油画、铜版画、焦点透视画和天顶画,让学员了解到了清代宫廷受欧洲画家影响出现的独特绘画风格。


  第12课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肖燕翼先生主讲,肖先生从“古书画仿代者的揭示”讲起,重点讲述了恽寿平弟子范廷镇和张伟对恽寿平作品的仿作现象,肖先生向学员们揭示了范廷镇和张伟的仿作与恽寿平本人作品的不同。之后,又为学员带来了“王翚客京师期间之交往与绘画活动的续谈”课程,讲授了王翚赴京师主持《康熙南巡图》绘制期间,因结交权贵,险些卷入宫廷政治风波的事情,为学员展现了在书画鉴定中研究画家生平的重要性。


  所有的专题授课,专家们均精心准备了课件,所讲内容紧扣“清代书画鉴定”的主题,结构清晰,深入浅出,将自己几十年的研究成果呈现给学员。学员们认真听取课程,做好笔记,在课上和课下积极向专家请教。


  四、现场教学


  该培训班现场教学,共3次课,累计9学时。


  第1课为现场观摩书画藏品。在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先生的指导下,21名学员至故宫博物院文物鉴定室,观摩了10余件清代书画作品。这10余件作品,有手卷,有立轴,还有册页。


  第2课为现场观摩书画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曾君女士的指导下,学员们至故宫博物院延禧宫,观摩了“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的书画部分。该展览将故宫博物院藏牡丹题材的精品绘画作品集中展示,对学员了解清代的花卉画帮助很大。曾女士对每一件展品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回答了学员观摩中的疑问。此外,还为学员提供了书画规范操作视频和故宫博物院设计的立轴展览工具。


  第3课为现场观摩书画展览。在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主任汪亓先生的指导下,学员们至武英殿参观了“新理异态——明末清初五家书画特展”。展览集中展示了明末清初著名书法家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傅山五人的书法作品及绘画、文集刻本。五家书法一反当时流行的董派书风,以狂放的行草在书法史上独树一帜。展出的105件文物,有书法、绘画、碑帖和古籍。汪先生首先介绍了展览的结构,然后对重点展品进行了详细介绍,以独特的视角给学员们呈现了明清之际书画创作的一个侧面。


现场教学:观摩书画藏品


  五、培训考核


  为了全面有效地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培训班要求每位学员提交了学习报告。学员们均按期提交了学习报告,报告均紧扣“清代书画鉴定”的主题,总结了培训期间所学内容,部分学员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撰写了清代书画方面的论文。21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六、结业仪式


  该培训班结业仪式于5月31日下午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敬胜斋举行。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肖燕翼先生、21名学员和教学管理组成员出席了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处长宋玲平女士主持。


  结业仪式上,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业务培训科科长陈瑞女士从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培训学员和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了培训班总结报告。广东省博物馆任文岭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认真总结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体会和收获。授课专家代表肖燕翼先生对培训班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学员今后从事书画鉴定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最后,领导与专家为21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学员合影留念。


结业仪式现场


授予结业证书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