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故宫文化大讲堂

2017-01-02

  2016年已进入我院与秦皇岛市文广新闻总局合作开展“故宫大讲堂”的第四个年头。2016年全年,我院共派员赴秦皇岛市开展大讲堂共10场,服务当地观众2000余人。并于2016年6月推动完成了双方第三年合作协议的签署工作。


  1月29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1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学术报告厅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孙晓晔主持“瓷瓶变变变”少儿DIY亲子教育活动。活动以瓷瓶导赏的形式介绍了瓷器知识,并引导观众们动手贴饰瓷瓶素胎。


  2月19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2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学术报告厅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孙晓晔主持“瓷瓶变变变”少儿DIY亲子教育活动。活动以瓷瓶导赏的形式介绍了瓷器知识,并引导观众们动手贴饰瓷瓶素胎。


  3月25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3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学术报告厅举办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研究馆员赵中男主讲“明初下西洋的停止”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着重讲述了明代郑和下西洋这一举世闻名的航海壮举在正统时期彻底停止历史原因。


  4月27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4讲在秦皇岛市中等专业学校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姜琪鹏主讲“太和殿和它的‘朋友圈’”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古今大碰撞”的形式让观众生动理解明清时期宫廷文化的基本知识。


  5月4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5讲在秦皇岛市技师学院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姜琪鹏主讲“太和殿和它的‘朋友圈’”的专题讲座。以“古今大碰撞”的形式让观众生动理解明清时期宫廷文化的基本知识。


  6月17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6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13楼会议室举办。由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研究馆员周乾主讲“故宫的古建筑为什么能延年益寿”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细致分析了故宫古建筑群数百年来所采取的防火、防雷、防震、防虫、防寒、排水、保养维修等各方面的措施,探讨了故宫建筑延年益寿的奥秘。


  7月29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7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13楼会议室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范雪纯主持“八旗娃娃放肆萌”互动教育活动。活动主要介绍了清代八旗制度及八旗甲胄样式的主要知识,并引导观众完成八旗娃娃布艺贴饰的制作。


  8月5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8讲在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李小洁主持“八旗笔筒大变身”互动教育活动。活动主要介绍了清代八旗制度及八旗甲胄样式的主要知识,并引导观众完成八旗娃娃笔筒的制作。


  9月10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9讲在秦皇岛市文化广场13楼会议室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范雪纯主持“八旗娃娃放肆萌”互动教育活动。活动主要介绍了清代八旗制度及八旗甲胄样式的主要知识,并引导观众完成八旗娃娃布艺贴饰的制作。


  10月13日,“故宫文化大讲堂”第10讲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由故宫博物院宣教部馆员高希主讲“雕塑馆的故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将故宫的历史、文化与雕塑生动结合,从历史渊源、环境布局、文物展陈、造型技艺等方面介绍了故宫雕塑馆的基本情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