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故宫讲坛

2017-01-02

  作为面向公众进行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故宫讲坛发挥博物馆文明对话的职能,邀请故宫博物院内外专家走上讲坛,以亲近、通俗的话语向社会公众传递明清历史、古代建筑、文物研究与鉴赏等诸多领域的知识,让公众深入了解故宫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月10日,第75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丁孟讲授“青铜回响——中国青铜器鉴赏”。主讲人分别讲授了中国青铜时代与青铜器的特征、古代青铜器和皇家的联系、中国青铜器的类别与内涵、青铜器纹饰与铭文的意义等重要专题。


  1月24日,第76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宋海洋讲授“明清宫廷玉器”。主讲人着重介绍了明清宫廷玉器的发展与特点,并结合帝王对玉器的喜好,简述明清玉器主要流行的样式和图案以及对玉器发展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2月28日,第77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赵丽红讲授“清代宫廷用砚与鉴赏”。主讲人讲述了清代宫廷用砚的种类形式及时代特点,以及在造型、装饰等方面呈现出的独特艺术风格。


  3月13日,第78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吕成龙讲授“汝窑瓷器鉴赏”。主讲人从传世汝窑瓷器窑址发现的经过、北宋朝廷“弃定用汝”的原因、汝窑瓷器的特点、后仿汝窑(釉)瓷器的鉴别等四个方面了解汝窑瓷器的鉴赏。


  3月27日,第79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吕成龙讲授“清代珐琅彩瓷器鉴赏”。主讲人从珐琅彩瓷器的创烧、康熙时期的珐琅彩瓷器、雍正时期的珐琅彩瓷器、乾隆朝瓷胎画珐琅和瓷胎洋彩瓷器、珐琅彩瓷器的鉴定要点等方面内容,讲述珐琅彩瓷器的鉴赏。


  4月11日,第80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吕成龙讲授“清代珐琅彩瓷器鉴赏(续篇)”。主讲人从珐琅彩瓷器的创烧、康熙时期的珐琅彩瓷器、雍正时期的珐琅彩瓷器、乾隆朝瓷胎画珐琅和瓷胎洋彩瓷器、珐琅彩瓷器的鉴定要点等方面内容,继续讲述珐琅彩瓷器的鉴赏。


  4月24日,第81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讲授“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背后的千古之谜”。主讲人通过对画作人物、背景等细节的分析,逐一解析《重屏会棋图》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


  5月8日,第82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讲授“故宫的古建筑为什么能够延年益寿”。主讲人通过细致分析故宫古建筑群数百年来所采取的防火、防雷、防震、防虫、防寒、排水、保养维修等各方面的措施,探讨其延年益寿的奥秘。


  5月22日,第83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黄希明讲授“走进紫禁城——建筑遗产你我共享”。主讲人以紫禁城宫殿为主体,重点介绍了建筑概况、历史沿革、文物价值、总体布局、建筑概况、建筑技艺等知识。


  6月5日,第84讲 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讲授“故宫官式古建筑传统技艺”。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古代建筑“八大作”以及官式古建筑的特点,并结合近年来故宫的建筑修缮工程,详细阐述了故宫官式古建筑的传统技艺。


  6月19日,第85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宋永吉讲授“中国传统家具及其文化”。主讲人围绕故宫博物院藏家具,为听众细致解读两百件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家具。


  7月3日,第86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陈杨讲授“细针密缕—纺织品类文物的修复保护”。主讲人详细介绍了故宫院藏纺织品文物分类、中国以及国际上各个博物馆对于纺织品文物的修复保护历史及现状、修复纺织品文物所要遵循的原则、修复保护方法以及操作步骤、传统针线修复方法和修复实例。


  7月17日,第87讲由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宋海洋讲授“隋唐五代时期玉器”。主讲人详细讲述了隋唐五代时期玉器在纹饰、图案、工艺上呈现的特点及风格。


  7月31日,第88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冯贺军讲授“如何认识汉传佛教造像”。主讲人通过对佛、菩萨、弟子与罗汉、护法诸神不同谱系的分析与研究,梳理出汉传佛教造像各类神祇的时代特征与演变历程。


  8月14日,第89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徐琳讲授“乾隆玉器鉴赏”。主讲人从“乾隆工”的概念、乾隆时期玉料的来源、作品、工艺特征及分类等方面,鉴赏乾隆时期的玉器。


  8月28日,第90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董健丽讲授“龙泉窑青瓷与中国历史文化”。主讲人主要讲述了不同时期的龙泉窑青瓷各自鲜明的时代特色以及龙泉窑青瓷与中国历史文化。


  9月11日,第91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子林讲授“发现养心殿”。主讲人通过对养心殿修建于使用历史的分析,探索养心殿与清代帝王心中的秘密。


  9月25日,第92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淑娴讲授“金窗绣户——清代宫廷内檐装修艺术赏析”。主讲人通过对清代宫廷内檐装修构建的分析,解读皇宫居室空间的艺术,讲述皇家装修的制作工艺以及制作材质、金属饰件,品鉴帝后们的艺术雅趣。


  10月16日,第93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玺讲授“慈禧太后的文化学养”。主讲人通过一系列图片和历史资料,形象地展示出一个真实的慈禧。


  10月30日,第94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玺讲授“慈禧太后为什么能够统治中国47年之久”。主讲人根据大量真实可信的史料和史实,分析慈禧太后统治中国47年的深层次原因。


  11月13日,第95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玺讲授“慈禧太后真的是三次垂帘吗?”。主讲人通过大量史料分析,解析咸同之际两宫皇太后的理政、听政与垂帘的基本概念和内涵等问题。


  11月27日,第96讲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玺讲授“幸运慈禧老佛爷,背运的女人”。主讲人详细讲解慈禧太后一生中的六个重要人生幸运的转折点,和尊贵的光环下,七个极其背运而悲戚的历史事实。


  12月11日,第97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讲授“太和殿的故事”。主讲人通过太和殿这一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文物建筑,展现明清官式木构古建的艺术精华与工匠精神,并见证紫禁城古建筑数百年来饱经的沧桑和荣辱,以希冀社会公众来更加珍惜和爱护紫禁城的宝贵文化遗产。


  12月25日,第98讲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罗文华讲授“‘梵天东土 并蒂莲花:公元400-700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展’赏析”。主讲人以“梵天东土 并蒂莲花:公元400-700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展”策展人身份,对该展览进行解读,旨在让听众了解展览的学术思路、中印雕塑艺术的成就,并对重要展品做了详细介绍。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