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

2016-11-17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是故宫学院面向故宫博物院员工的培训项目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究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界的热点,围绕对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启发有益的论题,搭建推动故宫学术科研稳步扎实前进的平台。2016年成功举办第39-49共11期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内容涉及宫廷礼俗、书画鉴赏、科技考古、博物馆策展和皇家建筑研究等等。


  1月29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39讲在紫禁书院举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馆员任万平应邀做了题为“辞旧迎新:清朝皇帝过大年”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清代皇家过年为解析对象,针对不同时间段所需进行的各项活动铺陈展开,通过展示记录清代宫廷文化活动与礼仪形式的历史绘画和文物图片,为听众详细描绘出一副皇家过年时热闹祥和的历史画卷。


  5月24日, 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0讲在建福宫敬胜斋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杨丹霞应邀做了题为“《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所藏书画”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专业角度出发,对《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的相关概念、编纂历程及著录书画特色等系列问题做出了详细的阐述。


  5月25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1讲在建福宫敬胜斋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应邀做了题为“八大山人花鸟画的分期与特色”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八大山人书画分期为主题,结合各时期代表作品,系统梳理了八大山人花鸟画的阶段特色和递变轨迹。


  5月26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2讲在兆祥所多功能厅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亦旻应邀做了题为“清代书法鉴伪释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书法作伪的基本方式和书法鉴定的普遍规律,以及相关例证。


  5月30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3讲在兆祥所多功能厅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聂崇正应邀做了题为“清代宫廷绘画及其真伪鉴定”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从研究的角度,将清代宫廷绘画分为纪实画、历史画、宗教画、花鸟画和山水画四大类,并逐一展开讲解。


  5月27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4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故宫博物院科研处和文保科技部联合举办,英国诺丁汉大学考古科学教授、知名科技考古学家Julian Henderson应邀做了题为“‘丝绸之路’定义的新方式:玻璃的产品与贸易”的专题讲座。主讲人通过对这一地区内出土的、有明确考古学证据的玻璃制品进行微量元素组成特征分析,为我们重新审视丝绸之路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


  5月30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5讲在兆祥所多功能厅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连起应邀做了题为“王时敏绘画真伪例说”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王时敏为主,详细介绍了“四王”的生平、贡献、艺术风格和辨伪要点。


  5月31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6讲在建福宫敬胜斋举办。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肖燕翼应邀做了题为“古书画仿代者的揭示”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介绍了清代范廷镇、张伟仿恽寿平的几件作品,指出了仿作与原作之间的细微区别,并指出了揭示古书画仿、代者需要的对比、考证的方法。


  8月18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7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春花应邀做了题为“清代皇家建筑满文匾额的发展演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结合自己关于清代皇家建筑满文匾额的课题研究,深入分析了匾额背后的社会文化以及历史变迁。


  10月24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8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美国弗利尔与赛克勒美术馆策展人司美茵和美国迪美博物馆策展人王伊悠应邀做了题为“西方博物馆的藏品入藏”的专题讲座。两位主讲人结合自身在不同国家的多所博物馆的工作经历,讲授藏品入藏过程,以及入藏后的后续工作。


  11月16日,故宫学术专题系列讲座第49讲在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春花应邀做了题为“论清代皇家建筑匾额的制作悬挂”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以大量清代档案、史籍文献资料为依据,介绍了清代帝、后御赐匾额的命名、制作、悬挂的全过程。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