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召开故宫研究院座谈会

时间:2022-08-19

  2022年8月5日,故宫研究院座谈会在故宫敬胜斋召开,故宫研究院下辖25个研究所所长、负责人参加座谈。故宫博物院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国英主持会议。 


漆器研究所揭牌仪式


 

座谈会现场


  首先,王旭东院长、赵国英副院长为新成立的漆器研究所揭牌并为负责人颁发聘书,聘任张荣研究馆员为名誉所长,闵俊荣研究馆员为所长,王翯副研究馆员为副所长。


  随后,故宫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子林就故宫研究院近期工作情况向会议作了通报。王子林提到,故宫研究院为规范管理,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与细则;积极扩大故宫学术宣传,推出了系列专题讲座;加强学术成果转化,推动一系列学术成果的发表与出版;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推进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为“学术故宫”建设做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各研究所所长一致认为,故宫研究院为整合学术资源、储备学术人才、提高学术宣传等搭建了官方学术平台,近期工作成绩斐然。同时,各位所长也对故宫研究院在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所长们就整合学术资源,开展所际合作,优化合作模式,实现学术共享,推进成果出版,拓展高校合作,培养文博人才等问题向会议提出了建议。


赵国英副院长主持会议


王旭东院长讲话


  在听取了各所汇报及建议后,王旭东院长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故宫研究院是“学术故宫”建设的重要阵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故宫学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绩有目共睹。王旭东强调,故宫研究院要进一步进行深层次的机制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适应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需要。未来,不断推动故宫研究院改革和创新发展,调动研究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院外学者的参与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统筹规划学术活动。不断发挥故宫文物资源与学者资源优势,持续增强故宫博物院在学术界和文博界的影响力,使故宫研究院真正成为“学术故宫”的建设平台和重要阵地。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代表宫廷戏曲与音乐研究所出席了座谈。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