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故宫敬胜斋召开

时间:2021-10-14

2021年10月11日下午,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一汽红旗品牌在故宫建福宫花园敬胜斋召开了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暨 “百年征程•共同献礼——中国制造的复兴之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主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出席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岚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故宫作为曾经皇家的宫殿,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中国一汽最重要的一个品牌就是红旗,这是我们民族工业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希望这张名片能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下不断的创新发展。故宫博物院与一汽红旗品牌主动携手,创新性的成立了“红旗故宫创新实验室”,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让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挖掘,汲取创新的基因、创新的动力,为社会各界创新意识的培育、创新精神的弘扬、创新成果的推出做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故宫博物院赵国英副院长主持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在致辞中表示,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对秩序、和谐、高雅、精美的探索,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红旗品牌自诞生以来,就是将传统文化融入汽车工业和品牌塑造之中的先行者,双方从精神和血脉上紧紧相连、心心相印。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启动“红旗H9+太和版”定制、召开“中国制造的复兴之路”研讨会,是双方继续深入合作的又一创举,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再次献上一份厚礼。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致辞


接下来,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代表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做了汇报,开展了六项工作,取得了两项重要成果,红旗H9+太和版汽车的设计融入了“中和之比”传统文化内涵,“故宫建筑文化在汽车工业上的应用探索”入选故宫开放课题重点项目,组织了多次就故宫文化与红旗设计师的交流座谈、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紫禁城建筑特点探论”论坛。随后,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中国一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共同为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岚正式为“红旗H9+太和版”轿车开启定制。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发言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和中国一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共同为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


会议现场


2019年,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故宫与红旗跨行业合作的篇章。2021年5月1日,由红旗品牌捐资建设的故宫武英殿陶瓷馆对外开放,赢得了各界观众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随着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在故宫成立、红旗H9+太和版汽车的推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助力新时代民族工业发展又有了新的探索,双方的合作迈入了又一个崭新阶段。双方承诺,红旗H9+太和版开启定制后,一汽红旗将拿出该型定制产品的部分利润金额赠送给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将资金捐赠给脱贫支持地区,用于提升脱贫地区儿童的文化教育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好形势下,为进一步实现共同富裕做一份贡献。


随后王旭东院长、全华强总会计师、赵国英副院长、王跃工副院长等一行参观了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前瞻研究所主任吴文龙介绍了红旗H9+太和版汽车与故宫文化融合的过程。王旭东院长表示,实验室的成立,双方能够高效地进行文化交流,更好的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民族汽车品牌的制造中。全华强总会计师称,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创新点,是红旗对传统文化的吸收和发扬。


王旭东院长、全华强总会计师、赵国英副院长、王跃工副院长等一行参观红旗故宫联合创新实验室


接下来的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主持,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工业设计协会、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觹堂基金会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学者,就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品牌的复兴之路、民族品牌复兴、中国“制造”成就民族自信、中国“智”造、新时代的爱国情怀与中国文化的价值回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交流。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


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前瞻研究所所长丁杨峰指出,将实验室落在故宫的目的就是让设计师真正能够走进故宫,学习故宫,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挖掘出来,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创作转化。期待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转化,不仅在汽车行业,而且在制造行业内都能够形成一种示范作用,将优秀的文化体现在更多为消费者服务的产品上面,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只有深入学习研究,具体实践,再经过时间积淀才能高质量的转化和应用,期待故宫红旗实验室未来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


一汽红旗造型设计院前瞻研究所所长丁杨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尚刚指出,红旗和故宫合作,是非常振奋的事情。工业设计产品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走在了时代前列,而且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可喜可贺。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很重要,但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应不限于某个造型、纹样或色彩,关键是要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中国工艺美术每一时代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时代特点。学习我们的文化精神,故宫宫廷建筑是一个方面,但是故宫藏品里还有很多非宫廷的,也是需要继承发扬的。比如从宋代以来,中国工艺美术就形成了一种典雅的、含蓄的精神面貌,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重要方面,怎么在汽车设计和内饰上体现这种文化,也比较大的挑战,但我们要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不能老跟外面学。预祝故宫和红旗的合作一定能成功。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尚刚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在发言中说,红色是中国非常有代表性的颜色,所以与故宫特别搭配,双方合作一定特别契合。小时候感觉红旗轿车高高在上,好像离百姓特别远,但是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重新拾起红旗这个民族品牌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讲,红旗轿车的高大上或者雍容华贵的气质,怎么能和老百姓结合起来?如果只是高高在上的车,可能依然像我小时候的感觉,还是远远的触不可及的产品。如果今天的设计颜色和设计元素和老百姓搭界起来,老百姓对于故宫的皇家文化和古典文化结合的认可,是否还得做一个深入的市场调研?可能普通百姓对这个更感兴趣。设计结合,不是简单地运用一个纹样,重要的是看它们能不能变成化学反应,而不是物理反应。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选政指出,汽车是舶来品,在故宫谈汽车这个话题格外有意味,因为所有汽车的制造标准、设计标准、营销的方法、话术都是西方制定的,就意味着我们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做的是追赶工作。而红旗和故宫的合作,也印证了我们的汽车设计到了建立自己的设计标准的时刻了。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创新试验场,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我们又要重塑我们的文化自信,这个时候怎么样来做变得非常重要。对于任何一个做汽车设计的人来说,这都是在建立自己中国汽车设计标准过程当中最严峻的一个挑战,需要大家共勉。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选政


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指出,今天进到故宫以后,怀有深深的心理敬畏感,因为故宫离我们日常生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如果红旗走进来打造一种沉浸式的体验,设计师深挖中国文化内涵,双方深层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民族品牌的复兴是一个大趋势,引领新时代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爱国之情,也是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民族品牌通过东方美学激发出青少年心中强烈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自豪感,产生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建议红旗、故宫以及其他院校,把设计内涵挖掘得更深一点,活力更强一点,故宫一些专家给红旗的设计师讲课,也可以让其他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来听一听,更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传播。或者再加上互联网线上的一些传播,这样意义更大。


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指出,制造业现在特别提倡服务型制造,就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基于服务的制造,实际上现在制造业不是简单地卖制造设备了,像美国的制造业60%都是服务,都是围绕着制造做服务,像今天发布的定制就属于服务,而且属于工业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定制化服务。而服务最重要的内涵是文化,服务型制造和故宫的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时代的选择,也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大家都在研究无人驾驶轿车,无人驾驶轿车和现在轿车发生质的变化,国家也出了标准。现在无人驾驶疏于制约,国际上无人驾驶都是算力不够、场景不够、硬件太高,所以无人驾驶的轿车,为文化内容的传播提供了一个无限的发展空间。故宫和红旗都是响当当的品牌,这两个品牌的结合,特别符合现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创造自身品牌的趋势。北京也在做首发经济,国产品牌占70%,国际品牌占20%。从这个角度来讲,为故宫和红旗创造更多民族品牌,从而在发展新格局中发挥作用提供了特别好的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应该更注重内涵、品质以及发展趋势。这是一个文化和制造业的示范,希望故宫和红旗的合作不要成为最后的经典,是经典的开始。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张子康指出,故宫是精致文化的集聚地,每一个细节都做得特别到位,这也是中国做一个品牌的精神所在。虽然故宫有丰厚的传统文化,但传统文化更多的是那个时期创造力的最高点,从这个角度来看,汽车一定要做出高峰来,才能和故宫这样的文化真正相符。在艺术创新领域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如果这个传统文化在当下产生不了新意和价值,这个挖掘是无效的。简单地用一种东西将一个传统文化进行复制没有效果,要靠民族文化支撑,在一个新的环境,靠新的精英人才来推动的。我们的传统文化与我们自身的基因,其实都紧密联系着,比如对奢侈的把玩、对人的舒适感都可以玩到极致。一方面从人的本体做研究,一方面从文化的基因上做研究,更多地创造一个新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博士生导师、《美术馆》杂志主编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琦指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而且文化丰富多元的国度,它要落实到具有工业化非常强的标志性的车上,它的对接非常有意思。车从某种角度上来讲,既是我们每个人所密切联系的交通工具,但其实也是一个移动的媒介,不仅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制造能力、科技水平,也是重要的文化载体。红旗和故宫来携手合作,强强联合,制造中国气派的产品,特别符合当下文化自信。尤其是H9的造型,能够感受到新时代的气息,这个时代要有这个时代的面貌,从传统能够进得去,同时也能够出得来。最后的产品不仅要好用,还要非常好看,能够体现文化的精神和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强指出,红旗汽车有四大主打系列,L系列是至尊版的代表,太和殿作为故宫内最重要的建筑,虽然很高大,但是对于使用来说是否特别合适?而乾清宫在中国建筑中的地位非常高,匾额是正大光明,与至尊系列的契合度比较高,有没有可能在视觉艺术、从藻井的角度以及文化思想的传播、匾额的内容进行设计。S系列是跑车,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没必要每时每刻都处于高昂的斗志、打鸡血的状态,奋斗的时候需要奋斗,放松的时候需要放松,S系列不妨用交泰殿的藻井图案,匾额“无为”或许也有所契合。H系列是主流车,倦勤斋的通景画和屋顶非常具有艺术感,不防把这个图景用在H系列车当中。Q系列是高级商务车,故宫养心殿虽然不在中轴线上,但是依然很重要,匾额是“中正仁和”,他的寓意对于从业人员以及商务车的定位都是十分契合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强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王成福指出,无论做文化产品,还是做科技产品,还是做出行产品,将来面对的都是新兴人类。而中国是未来创新最活跃的国度,同时趋年轻化也在快速崛起,哪怕七八十岁,也有年轻人的状态。另外,数字时代的高速迭代,从之前的移动互联网,到区块链,再到现在特别火的元宇宙NFT,国潮快速崛起。国是传统,潮是创新,所以在理解、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也同样重要。无论是高端工业制造,还是高端智慧制造,除了尊重传统和尊重文化,也要同样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中国变成前所未有重视文化自信的国家。传统文化复兴已经逐渐成为潮流,高品质生活离不开文化消费的共振,还有红旗提出来的中国是新高尚精致主义,就是传统与创新,就是故宫与红旗的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合作模式。红旗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代表,还是一个丰碑,一个梦想,一个旗帜。这是大国重器、家国资产、民族精神、时代记忆、红旗成就、红旗未来。


天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王成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指出,当故宫文化成为红旗轿车的设计灵感,当红旗轿车成为故宫文化的传播载体,这两者的有机融合,的确带给人们极大的冲击力,带有示范意义,将来对于中国文化发展、工业发展都会有极强的引领性。中国制造的复兴有三个因素:一、庞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有4亿左右;二、青年人群的兴起,原来大致统计90后人群也有4亿,这两个4亿的人群是中国制造复兴的重要人群,是我们要关注的消费力;三、深厚的传统文化,这是取之不尽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让传统文化成为符号设计之源,成为工业制造品的思想文化之源,体现中国的智慧。故宫与红旗两个品牌在一起,确确实实创造一种新的传播可能,当代企业传播、品牌建设,越来越强调非功能因素传播,情感因素的传播,人文化的传播,未来更多的工业品成为文化品,更多的文化品成为工业品,中国的工业强国、文化强国就指日可待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指出,传统美学的当代性也挺强的,要找一个角度怎么把它转化。今天看红旗H9很震撼,还是从当代艺术角度来说,其实设计里面各种可能性基本上被穷尽,功能性限制本来就在那里,因此要从硬件的设计走向软件的设计,做成一种生活方式,中国特别强调气氛营造,设计师有可能从车本身往外再考虑一下与城市、道路、人群的关系,打开一些思路。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主任徐巍指出,以陶瓷为例,它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中国古代陶瓷器本身天然带有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无论品种、造型、颜色还是花纹各个方面都能体现出来。一汽红旗这个品牌,作为一种现代工业化的产品,也可以从这些元素里面汲取、借鉴、吸收、利用,把它融合在产品当中。比如青花品种,它的颜色、花纹都是大家非常喜爱的传统元素,可以研究如何能够和汽车设计融合在一起,体现出传统和现代的完美结合,将来对汽车品牌发展都非常有利。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主任徐巍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郭福祥发言中,首先给大家展示了三个品类的故宫钟表。他指出,故宫和一汽的合作,实际上有很多的方面可以深入挖掘、探讨,以中国清代制造的钟表为例:首先,它们有共同点,都是来自于西方的技术,到了中国创作了丰富多彩的中国特色的产品。汽车里面的机械也是来自于西方,但是红旗车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内涵。其次,清代钟表里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成功的地方在于有自己的民族文化,融合在机械制造里面,从外观、各领域的运用,被当时所接受;但是也有失败的例子,由于对于西方的机械精度、密度等科技钻研不够,误差很大,计时并不太准确。从故宫钟表制造的例子来看,或许能够探索故宫和一汽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定位。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郭福祥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觹堂文化基金会会长陈冠洋指出,大多数艺术家遵从一个美学,就是中国的传统精神,现在年轻人能够喜欢读懂的语言,国际上能够看得懂的语境,能够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精气神的魅力。中国人从建筑、到家居,到生活方式衣食住行很多都是与数字有关系的,比如鲁班尺不是一个尺子,是三种尺,有量建筑的尺子,有量家具的尺子。用西方的技术,做出自己的中国精神,机理是来自于像中和之比一样的不断的数字探究,不仅仅是外形的数字,可能在工业设计上的数字,包括在舒适感上的数字比例上,都是以人为本,使用符合新时代审美方式的定制。文化自信就是生活方式的自信,衣食住行就是文化,出行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红旗轿车在路上走,可以传承一种情怀,体现中国制造的数字美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能化,中国的智慧就像鲁班尺一样,需要探究更多的中国智慧,表达更有格调的,更国际化的,更有年轻人喜欢的新美学。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觹堂文化基金会会长陈冠洋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学系系主任陈捷指出,作为整个设计行业,不管是工业产品或者建筑设计而言,是具有多重属性的系统工程:一、工业化的产品有着使用的强烈功能性。二、有市场消费品的经济性,还有个人选择的自由度。三、可以上升到艺术品的层面。建筑设计行业里有三原则:实用、经济、美观。在未来的红旗品牌延续以及传统文化的汲取运用中,这三条肯定要综合考虑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创产品,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积淀。红旗本身就是一个文化遗产,不管是IP,还是本身品牌,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十年的工业化历程形成的深厚的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要打造非常独特的民族风格,具有强烈的可识别性。故宫有条件也有基础为红旗提供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设计资源,相信未来一定能看到更多好的合作成果。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文化遗产学系系主任陈捷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于庆祥向大家报告了“清前期军制中的八旗要素”,他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展示了鸦片战争之前清朝军队旗帜的颜色、形状、纹饰等各种设计元素,以及皇帝的大阅盔甲、武器,御前侍卫、八旗部队的调兵、驻防、献俘等军事行动中的各种八旗设计元素,为汽车设计师们提供多元化的思路。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于庆祥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王子林最后做了总结:一、这是一次成功的研讨会,各位专家都从不同的专业角度,畅谈了汽车与传统文化的共融关系,让汽车承载更多的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走出一条新路。二、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主要体现在文化自信的确立以及新东方美学的兴起。汽车不仅仅在于它的性能方面,经过文化赋能之后,特别是传统文化在当下的转化,可以成为个人品味、气质、文化修养的体现。它不仅是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中国传统精神和当代语言的表达,也能够成为时尚的代表。三、传统文化赋能民族品牌,更重要的是精神,自我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这些精神,就能够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汽车来。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纷纷就故宫红旗合作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红旗与故宫的合作一定能够为民族品牌赋能,使民族品牌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领导合影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