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道】北京大学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
——单霁翔“文化忠实守望者,再谈文化遗产保护路径”

时间:2021-01-18

  2020年12月21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先生在北京大学做了“文化忠实守望者,再谈文化遗产保护路径”的学术讲座,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研究室主任王子林等出席活动。北京大学郝平校长在临湖轩与赵国英福副院长一行进行了座谈。郝平校长表示,双方应该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搭建学术平台,实现学术资源的互动。单霁翔先生肯定了北京大学的文博人才培养,希望更多的北大学子投入到文物保护研究中来。赵国英副院长称双方自2019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至今,迅速落实合作项目,相继推出学术讲座和两项精品课程,未来将继续携手推动双方的学术发展。


  2019年10月,故宫博物院故宫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2019年已开展三场讲座,2020年双方深化合作项目,继续推出系列讲座第四场,由北京大学文研院院长邓小南主持。


  讲座开始,单霁翔先生称,新冠疫情使人类社会前所未有地对生存环境有更多的期盼,城市是我们子孙后代生活的家园,社会发展加速了城市化的进程,如何在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过程中使人居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是时代的难题。因此我们需要借助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从中汲取智慧。单霁翔先生从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引入,讲述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程。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不是国家、民族独有的,是人类共同的遗产。1985年,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1987年,第一批文化遗产申报成功,改变了对文物保护体制的认识;1997年,随着平遥古城和丽江古城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引发强烈申报世界遗产的热潮。2019年,随着良渚古城的申报成功,我国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最多的国家。我们在申遗过程中,不断进行文物保护、环境治理,抢救了大量的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杭州西湖的申遗成功,印证了梁思成先生的主张“一座历史性城市要保护老城、建设新城,两者才能交相辉映”。


  接着,单霁翔先生谈到北京市政府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将北京城市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故宫博物院作为中轴线上最大的建筑群,如何保护好故宫以及其中所蕴藏的文物,直接关系到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工作。单霁翔先生以翔实的案例、数据、图片,从环境整治、古建筑修缮、日常保养维护、古建筑修缮、“平安故宫”工程、“数字故宫”建设、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等方面,阐述了故宫博物院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现了故宫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



  为加强文化建设和传播,在2013年10月成立了故宫研究院,以创建“学术故宫”为宗旨,在故宫博物院已有学术人才的基础上,汇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搭建开放式的学术平台。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小学学生教育上,深入到中小学的课堂,同时也把更多的孩子们请到故宫博物院来,举办大量的青少年宣教活动,让孩子们在故宫博物院学到更多传统文化知识。故宫文化的传播,还不断把世界各国博物馆的优秀展览引入故宫博物院,亦将自己丰富多彩的展览推向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文物陈列展览、藏品科技保护、文化产品研发、文博人才培养、传统文化教育和数字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


  故宫人践行“把工作当学问做,把问题当课题解”。单霁翔先生表示,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单霁翔先生真情讲述了故宫人守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与坚守、理论与践行、传承与创新、奉献与担当。在紫禁城 600 岁生日之时,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双双竣工,实现了“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 年”的宏伟目标。


  单霁翔先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图片案例,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邓小南教授总结到:“单霁翔先生的讲演使我们深切感受到紫禁城600年的壮美和新生,如数家珍地讲述了文化的力量和以观众尊严为中心的人文关怀。从良渚古城到故宫博物院,每一处历史文化遗址、每一项文物,背后蕴藏着悠久的历史,是活态的生命体。故宫博物院所有的维护修缮都离不开故宫人长期执着的艰苦努力,渗透着文化守望者强烈的使命感,体现着一代人的担当。”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