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赴四川乐山开展“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纪念活动”调研筹备工作

时间:2019-08-14

  2019年8月5日至7日,故宫研究院赴四川乐山,为即将开始的“故宫文物南迁乐山8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调研及筹备工作,故宫博物院研究室王子林副主任、展览部王戈副主任、故宫文物南迁研究所徐婉玲副所长、研究室段莹参加此次调研工作,并与乐山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乐山是抗战时期文物南迁的大后方。1939年春,重庆面临日军轰炸的危难之际,存重庆、成都文物奉命紧急转迁。经多方联络踏勘,故宫博物院勘定乐山安谷乡为文物存储地。自1939年7月10日至9月24日,9331箱文物经水路分27批相继运抵乐山。


  作为故宫文物南迁的主要存放地,乐山不仅存放文物数量最多,达16600余箱(占总数的99.5%),且存放时间最长,近8年2900多个日夜。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乐山成为中华文明的庇护所,博物院职员和乐山政府、文化机构、知名人士以及普通民众成为故宫文物的守护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记忆和感人的真实故事。故宫文物南迁是乐山地方历史的重要组成,更是人类文化遗产保护史上的光辉篇章。


  8月5日晚,调研组一行抵达乐山。在出发前,调研组一行针对乐山文物南迁展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讨论,基本明确了展览的主题和侧重点,对展览的形式也讨论出了几种可供选择的方案设想。


  8月6日,王子林副主任一行在乐山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赴乐山博物馆、乐山大佛剧院进行实地勘察。乐山博物馆坐落在岷江东岸,依山而建。展厅与山体融为一体,设计独特,充分体现出自然景观、文化遗产与人文内涵的结合。王子林主任一行勘察了展厅的展陈条件,对展厅的面积、采光等事项进行了询问,最终确定了展厅位置,初步明确了展陈方案和展览空间的设计构想。



图1 乐山博物馆及展厅


图2 王子林主任一行勘察展场并与乐山负责人商谈展陈事宜


  乐山大佛剧院毗邻乐山博物馆,占地约2738平方米,可容纳800余人,为可承载多种演出形式的多功能演艺中心。此次纪念活动中,我院原创话剧《海棠依旧》的演出将在这里进行。王戈副主任勘察了剧院的舞台、灯光、幕布等情况,并与相关负责人商议了场地、设备等演出相关的细节。



图3 乐山大佛剧院及剧场

 

图4 王戈副主任勘察剧场设施


  随后,王子林副主任一行和乐山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针对纪念活动的相关事项展开座谈。双方围绕研讨会、展览和话剧演出的细节进行了磋商,就研讨会的具体事项交换了意见,对文物、档案复制的问题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方案,并对《海棠依旧》公益演出的设备运输、票务、宣传报道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午后,王子林副主任因有事返京。调研组一行于当天下午踏勘了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景区。景区负责人对乐山大佛的历史现状、修缮保护等进行了讲解。


  8月7日,调研组一行踏勘了世界文化遗产峨眉山景区。峨眉为文物南迁的重要地点。景区负责人讲述了峨眉山的历史、宗教文化等,为调研组对文物南迁活动的筹备构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背景资料。


  此次调研,通过实地勘察及与乐山方的交流讨论,基本确定了研讨会、展览和演出的具体事项,为纪念活动的筹备打下良好基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