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2019年第二季度(4-6月)学术工作新闻

时间:2019-07-24

  2019年5月10日,故宫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共同邀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凤梧副教授开展了题为《清代样式雷建筑烫样研究系列之“万方安和”》的学术讲座。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背景:走近圆明园”“概况:历史与现状”“依据:文献与实物”“烫样:简况与特色”“展望:展示和利用”。讲座梳理了“万方安和”的历史变迁,分析了它的造园艺术,同时结合遗址现状及历史文献,明确了“万方安和”烫样的基本信息,并尝试分析了烫样的设计理念和方法。“万方安和”烫样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库房,保存状况良好,上述研究是整个故宫藏“样式雷”烫样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样式雷”烫样基础数据的采集与处理、相关历史文献的发掘与整理以及烫样制作工艺的深入研究,对于“样式雷”烫样的认识将“更上一层楼”。


《清代样式雷建筑烫样研究系列之“万方安和”》讲座现场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