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研究院建筑与规划研究所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时间:2019-07-23

  故宫研究院建筑与规划研究所今年3月成立后,在推进学术研究之时,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规划决策方面,多次接受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咨询,提出参考意见。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当前中央与地方高度重视的工作,研究所同仁多次就此问题进行交流,一致认为应该结合当前形势,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研讨,推动成果转化。


  研究所初步拟定了工作计划,拟重点推进以紫禁城和明清北京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建筑与规划价值体系研究、文化景观遗产特质与保护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机制研究、中国建筑美学传统与古今法式研究等。


  今年4月至5月,研究所就北京老城保护存在的问题,与北京市有关部门交换意见,提出应该严格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原工艺高标准修缮四合院民居,使北京老城成为传统建筑营造工艺的传承基地。这个意见得到北京市有关领导重视,市政府据此开会部署相关工作。


  今年6月,研究所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员会提出《关于禁止以大规模房地产开发方式推行老城保护的建议》,参加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大同老城“拆真建假”问题调查,听取当地政府关于整改工作与整改方案的汇报,提出深化整改的意见。


  如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延续历史文脉,是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工作。研究所今年4月参加住建部召开的《中华文明历史演进脉络中的城市价值体系研究》《国家历史文化脉络体系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文化发展脉络体系研究》研讨会, 就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


  北京南中轴地区详细规划是首都核心区规划的一大重点。研究所今年4月应邀向北京市有关领导就中轴线南延问题提供咨询意见,5月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中轴设计团队座谈,介绍紫禁城时空格局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评议《北京南中轴地区详细规划成果汇报》,就中央行政功能空间优化、南中轴延长线文化定位与功能安排提出建议。


  研究所所长王军今年5月接受住建部部长王蒙徽颁发的聘书,担任住建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所副所长狄雅静在《群言》杂志第6期发表《遗产无价,管理有道:从故宫谈起》,对故宫博物院在确保文物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的经验与创新作了梳理与总结;研究所成员徐斌的论文《表南山为阙:基于地方志数据库的古代城市规划方法研究》今年6月被《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光盘版)》收录;研究所成员魏瑞瑞今年6月在《建筑史》杂志第43辑发表《故宫养心殿空间布局研究》,在《建筑与文化》杂志第6期发表《“正德”“利用”“厚生”—— 养心殿建筑哲学初探》。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