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 杨杨与韩宇娇赴复旦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3-09

  2019年3月8日上午,项目组杨杨与韩宇娇等,利用本项目执行负责人王素先生率领大家赴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参加“《隋书》修订本出版暨‘隋代的意义’”学术座谈会之便,到该校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杨杨与韩宇娇等,到达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后,在刘钊主任和谢明文副研究员陪同下,参观了中心资料室并与其座谈。刘钊主任首先对杨杨与韩宇娇等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中心的概况。该中心成立于2005年1月20日,是复旦大学直属实体性研究机构。下设“先秦秦汉出土文献”与“敦煌文献”两个研究室,研究领域隶属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中国古典文献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两个二级学科,与中国史一级学科下的历史文献学二级学科亦关系密切。中心现有研究人员十余人,由于复旦大学人事编制较为宽松,还有增加研究人员的可能性。承担教育部相关课题项目3项(含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含重点项目一项)。中心的资料建设包括纸质资料建设(七千余种)和电子资料建设(一万余种)两部分。办有《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集刊、《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通讯》《中国文字学报》等年刊。


  杨杨与韩宇娇等对刘钊主任的接待表示感谢,同时向刘钊主任简要介绍了我院庋藏甲骨的情况、项目的日常工作流程以及首批标志性成果《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马衡卷》与《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谢伯殳卷》的具体内容和著录方式。此后,双方还就甲骨学领域的新进展,各自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所做的准备工作,以及民国时期上海地区的甲骨购藏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是国内著名古文献与古文字研究单位,在学术研究领域,与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具有较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在先秦秦汉出土文献和敦煌吐鲁番出土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加强交流和学习,促进彼此在相关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