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 项目组王素参加《隋书》修订本出版座谈会纪要

时间:2019-03-10

  王素先生从2008年开始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工作,任修纂委员会委员,主要负责“西域四夷外国等传”的修订与审定,至今已逾十年,但很少参加各史新书出版座谈会。2019年3月9日,由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隋书》修订本出版暨‘隋代的意义’”学术座谈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801室举行。王素先生受到邀请并首次参加会议。同时,还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出版机构的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众多上海高校师生旁听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围绕《隋书》修订本的出版进行,由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主持。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首先介绍了《隋书》修订本的出版过程以及“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的实施情况。接着是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致辞,他代表复旦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此后是《隋书》修订本的两位主持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吴玉贵和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孟彦弘分别介绍《隋书》修订工作的具体情况。最后是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葛兆光教授畅谈对《隋书》及隋代历史之认识。


  第二个环节为“隋代的意义——南北朝之收官,抑或唐朝之开局?”座谈会,由吴玉贵教授主持。王素先生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他首先肯定了《隋书》的价值与意义和修订工作的不易。关于隋代的地位与意义,王素先生主要谈了三点:(一)秦隋既是一个历史的“入口”,也是一个历史的“出口”,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是少有其比的。而由他们直接导致的汉唐,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两个盛世,也很有可比性。(二)汉唐盛世的形成,都是针对秦隋过于“有为”,而采用“无为而治”所导致。政府官少,百姓赋税低,是盛世的标志之一。而“无为”必然事省,事省必然官少,官少必然赋税低。(三)近年很热门的“南朝化”问题,需要多角度审视。首先,从宏观上来看,反映的是先秦两汉黄河文明的衰落,和魏晋南北朝隋唐长江文明的兴起。因此,“南朝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其次,从文化正统看,“南朝化”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譬如旧题唐陆德明撰的《经典释文》,所用《易》《书》《诗》《礼》《春秋》《孝经》《论语》《尔雅》的注本,都是南朝的本子。故皮锡瑞《经学历史》认为:“《经典释文》亦是南学。”唐太宗诏颜师古考定《五经》,孔颖达等编撰《五经正义》,用的也都是南朝的本子。这当然不是偶然,反映了南朝文化的优越性。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