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 单霁翔、王素入选甲骨文专家委员会

时间:2018-11-07

  据教育部语信司2018年8月15日报道,我院承担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4ZDB059)首席专家单霁翔、执行负责人王素分别作为顾问与专家委员入选“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语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2017年,甲骨文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单位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联合在故宫建福宫召开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发布会,同时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在故宫建福宫主办“甲骨收藏与绝学振兴”高峰论坛,为专项工作奠定良好开局。


  按照专项实施方案的机构建设规划,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成立了“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指导专项科研工作,项目的设置、评审,以及重大项目的开题、结项等,为专项工作提供学术支撑;指导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社会宣传和转化应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担任,5位顾问及11位专家委员会成员由来自古文字、历史、文化、考古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具体名单如下:


  顾问:许嘉璐(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主任)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
     李学勤(清华大学教授)
     裘锡圭(复旦大学教授)
     林  沄(吉林大学教授)
     王宇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主任:黄德宽(清华大学教授)
  委员(按音序排列):
     曹锦炎(浙江大学教授)
     黄天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刘一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刘  钊(复旦大学教授)
     彭裕商(四川大学教授)
     宋镇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王  素(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吴振武(吉林大学教授)
     赵平安(清华大学教授)

    

  相信随着国家级“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全国高校、社科院、文博单位等各方学术力量得到有效统筹,我国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事业,一定能够迎来一个繁荣的春天!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