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 项目博士后韩宇娇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8-07-09

  2018年4月21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行了本项目博士后韩宇娇的研究工作报告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故宫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一曼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教授沈建华、故宫古文献研究所研究馆员任昉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了开题论证会。故宫古文献研究所馆员杨杨担任会议秘书。



  博士后韩宇娇首先就其在站期间拟开展的《甲骨文自然分类法研究》进行了报告。报告围绕选题背景、理论与实践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条件和存在困难、研究思路与方法、工作计划与预期成果等展开。作为二站博士后,韩宇娇指出:本研究是在其首师大一站报告《自然分类法与甲骨文部首研究》的基础上展开的深化研究;除了将进一步吸收学术界新材料、新观点之外,还将侧重于唐兰对自然分类法的相关理论研究。希望借助故宫甲骨平台,以预期成果《甲骨文部首表》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制作关于“故宫藏甲骨文字编”的数据平台。



  与会专家就博士后韩宇娇的报告进行了评议。专家组认为:该选题是近年来少有的基础性研究课题,报告以甲骨文自然分类法为主要研究对象,讨论分析自然分类法的相关理论,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甲骨文构形学、语言与文字关系等理论进行新的甲骨自然分类实践,选题很有意义。经过专家组的讨论和投票,一致同意博士后韩宇娇提交的开题报告可以进入研究和撰写阶段。此外,专家组还就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的思路提出了具体意见。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