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成功申报教育部甲骨文重大专项研究项目

时间:2018-07-09

  2018年4月8日,古文献研究所任昉接到教育部语信司调研员王丹卉通知,我院研究馆员王素担纲申报的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专项研究项目成功立项。次日,项目组成员杨杨、李延彦前往教育部语信司,将立项材料取回交与项目负责人王素。该项目名为“殷商占卜思想文化再检讨——以甲骨形态、甲骨文部首、田猎刻辞研究为中心”,立项时间为2017年12月27日,项目批准号为YWZ-J006。资助经费50万元,首次拨付启动经费30万元。项目下设三个子项目,分别由本项目组博士后李延彦、韩宇娇、杨杨承担。这是教育部、国家语委重大专项研究项目首次落户故宫博物院。



  该项目的申报,可以追溯到大约五个月前,即2017年10月25日下午,任昉接到科研处主任宋玲平转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下发的《关于商请推荐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研究项目的函》(教语信司函〔2017〕87号)后,马上向所长王素做了汇报。鉴于本项目组李延彦、韩宇娇、杨杨三位博士后在甲骨文研究与应用方面已有不错成果,王素决定亲自担纲率领他们以“殷商占卜思想文化再检讨——以甲骨形态、甲骨文部首、田猎刻辞研究为中心”为题进行申报。本项目申报书由王素担任课题设计论证主笔,任昉负责指导三位博士后完成其他内容的撰写。27日中午,任昉将填写好的《项目申请书》打印一式三份,交给科研处,由该处项目科按程序报送教育部语信司。此后,教育部语信司组织专家评审,并顺利通过。在前述2018年4月9日取回立项材料后,10日,任昉亦协助院科研处、财务处、预算处完成将项目经费录入院系统等手续。


  我们知道,占卜作为一种思想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影响巨大而深远。殷墟甲骨出土后,学者多利用甲骨卜辞研究殷商思想文化,但从甲骨形态、甲骨文部首、田猎刻辞角度,检讨殷商占卜思想文化的成果尚不多见。本项目的设计和论证,参照教育部、文化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联合制定的《关于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实施方案》,按照“深入挖掘甲骨文对中国思想文化形成发展和历史演进产生的重要影响和作用”的要求,拟在三位项目博士后出站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最新资料,吸收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对殷墟甲骨形态、甲骨文部首、各类田猎刻辞的研究,揭示其反映的殷商占卜思想文化,进而挖掘殷商占卜思想文化对中华思想文化形成发展和历史演进产生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推动甲骨学科发展,使之服务和应用于现代社会。预计研究成果为论文若干篇、专著三部,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该项目的成功立项,给“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组的工作赋予了新的意义。故宫博物院不仅能够利用国家社科基金的平台,全方位对所藏殷墟甲骨文进行整理与研究,还能够利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平台,更加深入地检讨甲骨所反映的殷商思想文化。这也是故宫博物院肩负历史使命、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重视学术研究的具体举措。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