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博士后李延彦顺利通过出站报告答辩

时间:2018-01-18

  2017年10月16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博士后工作的相关规定,在本院宝蕴楼会议室举行本项目博士后李延彦的出站报告答辩会。


  此次答辩会,邀请院外专家四人、院内专家二人组成评议小组,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一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宋镇豪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甲骨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天树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沈建华副研究员,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后合作导师王素研究馆员,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后合作导师任昉研究馆员。会议由刘一曼先生担任答辩主席并主持答辩,本院器物部甲骨项目组成员见骅担任答辩会秘书。



  首先,王素先生代表合作导师,介绍李延彦在站期间工作情况。他说:李延彦自2015年9月正式入站,就一直积极参加“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项目的各项工作,包括摹文组的摹文工作,释文组的著录校重、释文核定等工作,项目组的交流考察工作,得到项目组的一致好评。工作之余,完成博士后出站报告《殷墟卜甲形态研究》一篇,发表学术论文两篇。总体上达到了博管会对博士后的出站要求。


  接着,博士后李延彦就出站报告《殷墟卜甲形态研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陈述。她说:本出站报告是在博士论文基础上所做的进一步研究。从材料上补充了新发表的如《重庆三峡博物馆藏甲骨》《笏之甲骨拓本集》和安阳市博物馆展览的甲骨。从龟缝片角度,论述卜甲文例,为卜甲辨识提供了一个新的切入点。利用形态学复原本院马衡旧藏甲骨,缀合本院谢伯殳旧藏甲骨,还尝试缀合其他院藏甲骨。对在开题论证会中专家提出的问题也做出了回应与推进。



  最后,各位评议专家对李延彦的出站报告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经过综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出站报告,以殷墟卜甲为研究对象,以腹甲龟缝片为考察点,对各个部位的文例做了通盘的考察,重点补充和讨论了博士论文中待完成的腹甲形态与腹甲文例等内容,通过对各个龟缝片上卜辞文例的总结归纳,为卜甲形态辨识提供了新的角度,同时也为判断卜辞释读顺序提供了形态学依据,推进了甲骨形态学的研究。报告主旨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写作规范。充分吸收了生物学的理论知识,对卜甲形态做了全面细致的描写,并利用甲骨形态特征复原缀合故宫博物院藏甲骨,较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评议小组一致认为:这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


  李延彦博士后出站报告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李延彦在故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阶段性工作圆满完成,也为她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