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学院(上海)正式落户同济

时间:2017-05-27

  2017年5月26日下午,故宫学院(上海)揭牌仪式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副院长宋纪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常务副校长伍江共同为故宫学院(上海)揭牌,故宫学院正式落户上海。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的主持下,故宫博物院和同济大学签订了双方合作框架协议。



  缘起:遗产保护优势互补


  故宫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2002年故宫整体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也是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2013年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学院,旨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与合作,经国家批准,在故宫博物院也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同济大学依托上海这座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国际都市,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拥有优质人才与高端技术资源,多年来引领理论前沿,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已成为该领域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高技术研究和辐射的重要基地。


  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我国古代建筑价值特色及遗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科学研究的创新和科技成果的发展,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本着合作互惠的原则,经认真友好协商,决定联合成立故宫学院(上海)。


  故宫学院(上海)将以国际学科前沿为目标,聚集国家重大课题,构建课题研究先行、教育普及为辅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机制:科研教育协同发展


  迄今为止,故宫学院已先后在苏州、景德镇、西安、深圳和徽州开设了分院,调动各地资源成功实现了“因地制宜”的发展。故宫学院(上海)的独特定位则在于彰显“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特色与智慧,借助同济大学在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前沿优势,打造多学科、跨领域的国际化交流与推广平台。


  依托故宫学院(上海),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拟展开的合作机制主要包括科技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三个部分。


  科技合作方面,计划开展科研项目和实践项目的合作。申报国家各类、各级别与建筑和城市遗产保护相关的科研项目,合作开展故宫古建保护修缮及相关科研项目等。同济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的专家团队将发挥他们在专精人才、特色实验室和多学科交叉方面的资源优势,从建筑遗产的修旧存真到历史环境的与古为新,从保护规划、设计、管理,到维护、修复、活化技术,多方面、多维度地助推以故宫为代表的国家建成遗产保护事业。


  学术交流方面,计划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机制。双方互邀专家和教授进行讲学,举办面向专业领域和面向社会的系列讲座和高端论坛。基于双方博士后流动站,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开放课题,促进双方青年专业学者的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方面,计划推进人才的交流互动。双方互荐优秀学生或员工攻读对方所在领域的研究生,互聘兼职导师,互荐优秀博士毕业生到对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双方合作支持同济大学建筑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学生的实习和就业,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输送人才。



  助力:专业人才再获新机


  同济大学于2003年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创办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搭建了该领域成系列的本硕博高端人才培养体系。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实施四年制培养计划,教学主干由一、二学年的建筑学基础课程和三、四学年的保护类专业课程两大部分构成,其中保护类专业课程可分为历史与理论、保护设计、保护技术三大类,让学生既接受了建筑学的专业基本功训练,又系统掌握了历史建筑保护的知识和技术要领,体现了历史建筑保护专业涉猎面广,多学科交叉整合的特质。在长达14年的办学过程中,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专业已培养了200余名毕业生,成为该领域专业发展的继承人。


  故宫学院(上海)的成立,将助推故宫博物院与同济大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人才交流与互动。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