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与异域——清代中外物质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时间:2017-05-24

  5月14日,“宫廷与异域——清代中外物质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厦门鼓浪屿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与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联合主办。来自境内外文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及与会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为配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扩大故宫博物院第一家主题分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深境内外外国文物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特举办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业务副馆长李士娟主持,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馆长任万平和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筹备组常务副组长李云丽,以及故宫博物院前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分别致辞,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首都博物馆书记白杰出席了开幕式。



  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郭福祥、台湾中研院近代史所研究院赖惠敏、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亚洲部中国藏品主任刘明倩、台北故宫博物院教授嵇若昕分别作主旨报告。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斯洛文尼亚卢布雅娜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研究所、故宫博物院、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就清代的朝贡贸易、境内外博物馆外国文物收藏、中外文化交流的载体与元素做了研究探讨,并就外国文物展览策划交流、文创产品开发、系列研讨会主题选择、境内外博物馆合作、博物馆的藏品建设与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经验交流和智慧分享,达成了积极共识。最后,经大会一致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成果将尽快结集出版。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既邀请到了境外知名专家学者,公布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又开拓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视野,更重要的是一批青年学者借论坛举办的机会展示了自己,提升了理论水平,收到了良好效果。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2017年5月20日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