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故宫学术成果,展示故宫学术风采——《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2005—2014)》顺利出版

时间:2016-01-26

  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之日起就以倡导学术发展为己任,除了向社会公布点查结果、分享学术资料外,当时的故宫学者还发表了若干有分量的论著。秉持着这种传统,在随后几代故宫人持续不懈的努力下,故宫博物院的学术成果不断涌现。为了汇总并展示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成就,故宫博物院自1995年70周年院庆时编辑出版了《故宫博物院七十年论文选》,2005年80年院庆时接续出版了《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1995—2004)》。2015年正值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为了循稽传统并检视近十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由院领导批准,在院内各位学术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2005—2014)》从2014年初开始筹备,于近日顺利出版。
  《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2005—2014)》共分三册,共收录论文167篇,总字数共计340余万字。内容涵盖了“博物馆理论与实践”、“文物保护”、“历史”、“宫廷建筑”、“金石考古”、“书画碑帖”、“陶瓷”、“宫廷工艺”、“图书档案”等学术领域。总体来看,本书有两大特点:一是因循传统,本书体例除增加了“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版块外,基本上沿袭了《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1995—2004)》的版块分类与次序,版块内篇什次序,则主要依照文章内容反映的时代顺序来排定;二是内容丰富,极具学术深度。本书从编辑到出版均受到了热切关注,院内学者们所提交的论文都是近年来个人最新或者最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因此本书不仅收录的文章数量超过以往,而且也保持了既往的学术深度。
  《故宫博物院十年论文选(2005—2014)》的出版受益于故宫学术,同时也反哺于故宫学术,有助于院内外学者深入了解最近十年故宫博物院的学术范围和脉络,并对故宫博物院的学术发展动态进行瞻望。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

故宫十年论文选

故宫十年论文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