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在院内召开

时间:2009-03-25

  3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2009年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在故宫博物院隆重召开。故宫博物院李季常务副院长主持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罗宏杰所长致开幕词。来自世界上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古陶瓷科技研究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此次大会递交学术论文113篇,编辑出版《古陶瓷科学技术国际讨论会论文集》。中国科学院郭景坤院士、干福熹院士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会议历时三天,代表们将对古陶瓷科技发展史研究中的科学技术、工艺、原料、性质、测试分析方法、窑炉等问题以及考古、仿复制品、修复和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广泛讨论。
  在中国,对古陶瓷的研究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1928年陈万里先生发表了第一篇古陶瓷窑址考察报告;1931年周仁先生则发表了第一篇古陶瓷科技研究论文。在两位学者的带动和指引下,故宫博物院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几十年来不断将古陶瓷研究推向深入,在古陶瓷研究方面形成了两支重要队伍。近些年来,故宫博物院加强了科技研究的力量,2005年建成了一个拥有20多台现代仪器设备的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形成了一个拥有几十人的专业研究队伍,使故宫博物院的古陶瓷研究进入了一个社会科学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对古陶瓷进行综合研究的新阶段。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