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里过大年》

  开本: 16开

  定价: 86.00元

  出版社名称: 故宫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7年12月

  ISBN编号: 9787513410649


  飨宴新衣迎春飨用盛宴多彩活动雅奏嘉庆正月观剧皇帝爱戏完整的新年承应戏安排上演剧种的变化热衷看戏的太后楹联清宫春联的撰写与制作清宫春联的维修及其形制清宫春联的张贴时间与内容

  本书分“飨宴”、“雅奏”、“楹联”三个章节,其中,“飨宴”这一章节包括介绍皇帝过年正式的着装是什么样子的,都要穿哪些礼服、吉服,以及皇帝过年吃什么,包括皇帝怎么吃饺子、吃什么馅的饺子,皇帝过年的家宴是怎么吃的、有什么讲究等涉及皇家饮食方面的内容。此外还有乾隆皇帝在春节期间“明窗开笔”,重阳宫茶宴、与群臣赋诗等丰富多彩的春节活动内容。

  “雅奏”这一章节则系统地介绍了戏曲在清宫过节时的重要地位。通过对嘉庆观看戏剧名单的赏析,可以看到戏曲对于爱热闹、悠闲的嘉庆皇帝是多么重要,我们还可以从中知道乾隆、咸丰、同治皇帝都是怎么爱听戏、唱戏的。从清宫上演戏曲剧目的变化,可以看到京剧的发展历史。最后,作为标准的京剧“发烧友”,慈禧太后对戏曲的热爱与在行也足以令读者大开眼界。

  “楹联”这一章节则系统地介绍了清宫春联从书写、制作,到张贴、维修的全过程,自宫廷贴春联的历史开始讲起,介绍了那些缮写春联的词臣,以及那些脍炙人口的宫廷春联佳句,通过档案向广大读者介绍了宫中的春联是合适张贴的,形制又与民间有着怎样的不同。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