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宪民研究馆员


  毛宪民,男,1954年生于四川,祖籍江苏南通。197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185部队复员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在保卫处担任正科级秘书。1978年借调中纪委工作一年,出于对故宫的热爱期满主动放弃留用,返回故宫工作。1982-1983年学习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哲学,取得高教自学单科合格证书;1986年毕业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政治学专业。1988年,调入研究室任秘书(兼文献图书管理),1992年在院老专家指导下后转入保管部(1998年改为宫廷部)宫廷历史组,为能到保管部,不惜辞掉正科级、降二级工资,从助理馆员做起,从事宫廷生活文物和武备仪仗文物的保管、陈列和研究。2005-2013年被任命为宫廷部典章文物科科长。

  从2000年始,先后主持常年陈设的“清代军机处史料展”、“清宫卤簿仪仗展”、“清宫武备展”;主持完成“清宫车轿展”的展览大纲及文物展览工作。期间,参加赴法国卢浮宫筹展工作组、美国洛杉矶、休斯敦“紫禁城文物大展”和弗吉利亚州里士满“紫禁城故宫文物珍宝展”、日本清潟、长崎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文物展览工作及学术交流;主持参加上海豫园、浙江临安、福建福州、厦门、扬州、长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办的清宫珍品文物展览等。2013年主持“清代军机处史料展”的改陈布陈工作。

  在研究明清宫廷史与清宫武备仪仗文物中,担任副主编完成《故宫博物院文物珍品全集·清宫武备》卷,在《明清论丛》、《清史论丛》、《历史档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满族研究》、《文化学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及文章百余篇,论文《“乾隆年制”天地人刀剑考》、《清帝步骑射与射侯射鹄靶考》、《清代射箭与“弓力”问题》,以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弥补了清史文献记载的缺失;《清宫武备兵器研究》是第一部专业研究清代宫廷武备兵器的学术论著,以物证史、以史论物、史物结合,拓展了故宫文物研究领域,2015年荣获故宫博物院优秀学术论著奖并引起清史学界的关注。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紫禁城学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漆器珐琅器专业委员会理事。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