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研究馆员


  徐琳,女,汉族。1970年12月出生。1989年考入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文博专业,1993年获学士学位。2003年考入南京大学历史系美术考古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博士学位。现工作于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为研究馆员。担任故宫研究院玉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玉器、玉文化。被聘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 
  在近30年的博物馆业务工作中,徐琳一直专注于中国古代玉器的研究。早期研究元代钱裕墓出土的春水玉绦环,因将带钩与钩环复原在一起获得了老一辈专家及同行的赞誉。后对玉器研究进一步深入,博士论文也以汉代玉器为主题。先后主持承担一个国家课题和两个院课题,并参与多项玉器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中国古代治玉工艺》与《古玉的雕工》。主编《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玉器篇——明代》上下卷和《山川菁英——中国与墨西哥古代玉石文明》、《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等多本玉器图录,《中国出土玉器全集》15卷本副主编、执行主编《中国传世玉器全集》八卷本。发表《钱裕墓出土元代玉器》研究系列、《辽代玉魁考》、《汉代用玉思想研究》系列、《玉人的启示》等故宫院藏玉器研究系列、《玉器沁色》研究系列、《中国古代玉料来源的多元一体化进程》等古代玉料研究系列,共发表论文及专业文章八十余篇。同时,在工作中注重玉器器物学的研究与鉴定工作,将考古出土品作为标准器,对故宫博物院院藏大量的传世玉器进行“库房考古”式的再研究鉴定工作。
  徐琳连年参加多次国内外玉器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在国内外做多场学术讲座。自担任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会长及故宫玉文化研究所所长职务以来,组织多次玉文化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与讲座,致力于玉学学科的发展建设。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