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京南研究馆员


  周京南,1969年出生,1991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故宫博物院,一直从事明清宫廷家具及清宫历史文化的研究。

  在长期的家具库房保管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加了故宫博物院主编的 《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家具卷”的主要撰写工作,主持了永和宫清代妃嫔展,先后参加了天府永藏展、“天子万年——皇帝万寿展”和“龙凤呈祥——皇帝大婚展”、皇极殿原状展、寿康宫原状恢复展的工作,撰写出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主要论文及著作有《黄花梨与明式家具风格初探》、《明清家具识真》、《元代宫廷紫檀使用考》、《乾隆时期宫廷家具嵌玉装饰述论》、《苏式家具对清宫家具影响述论》、《楠木与清代帝王家居生活述论》、《论广式家具对清宫家具的影响》、《从钦安殿、雨花阁到坤宁宫看不同宗教信仰在紫禁城内的融合》、《木海探微——中国传统家具史研究》,2016年出版了专著《木性药考—中国传统家具用材的药用价值研究》一书,对传统家具木材的药用价值进行详细的梳理考证,开创了家具研究的新思路,拓宽了家具研究的范围。

  此外,还参加了故宫博物院的举办的境内外展览,如赴日本佐贺市吉岛缎通地毯展、法国凡尔赛宫的“御座威仪”宝座展、香港“卓椅非凡——穿梭时空看世界”的家具筹展工作。

  2008年3月27日,在奥运会即将举办前夕,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新世野栏目直播间现场主讲《清代皇家体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4年9月加入民主党派九三学社,2016年被评为研究馆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