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信和研究员


  包信和,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科协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务副主席。
  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发现次表层氧对银催化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了次表层结构对表面催化的调变规律,制备出具有独特低温活性和选择性的纳米催化剂,解决了重整氢气中微量CO造成燃料电池电极中毒失活的难题。发现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限域效应,研制成碳管限域的纳米金属铁催化剂和碳纳米管限域的Rh-Mn催化剂,使催化效率成倍提高。在甲烷芳构化方面,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实现了甲烷在80℃条件下直接氧化为甲醇的反应。创制了Mo/MCM-22催化剂,使甲烷直接制苯的单程收率大幅度提高。曾获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6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09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发表SCI论文410余篇,其中在Science, Nature Mat.,Advanced Mat., PNAS, Angew. Chem., JACS等权威期刊(影响因子大于4)上发表论文111篇;申报专利57件(其中授权20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年度,排名第三)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度,排名第二)等;任J. Nat. Gas Chem.主编和《科学通报》等杂志副主编,先后担任Surf. Sci.、Appl. Catal. A和《中国科学·化学》等19个国际、国内杂志编委;任第七届国际天然气转化大会和第四届国际碳催化大会主席。担任英国女王Belfast大学荣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客座教授;2009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两次被科技部聘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第四届顾问组成员。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