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革研究馆员


  李永革,男,汉族,生于1955年11月,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毕业。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研究馆员。兼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成员、国家级官式古建筑技艺传承人(第四批)、北京市文物局文物质量监督站常务顾问等。2009年被文化部评为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1975年从部队复员分配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师从戴季秋、赵崇茂师傅,学习中国古代建筑木作操作工艺、技术。经过近十年的学习实践,熟练掌握了大木作的各项工艺、技术。1985年,先后任故宫博物院工程队副队长,古建修缮中心副处长,工程管理处副处长。2000年至今,任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一直致力于古建筑维修保护工作和各种传统营造技艺的挖掘与继承工作。
  1975年至1984年期间主要从事故宫内古建木作的维修工作。先后参加了畅音阁戏楼的维修、皇极殿一区的维修、东南角楼落架大修、慈宁花园咸若馆落架大修等工作。1985年至今,主要负责故宫古建筑的维修与保护工作,管理和主持的工程项目有:景阳宫维修工程,南三所改造工程,西南角楼落架维修工程,御花园御景亭的落架维修,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钦安殿维修保护工程,太和殿维修保护工程等国家级大型重点工程。
  承担科研课题主要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维修基本材料标准》子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文物局《北方古建筑预算定额》,主持木作部分的编写工作;北京市《古建筑施工工艺操作规程》,主持关于木作的操作规程部分的编写;故宫博物院《故宫建筑大木作研究》课题的负责人。
  其他社会兼职还有:北京城市发展研究所聘为研究员及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紫禁城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华文化促进会木作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晋东南早期建筑维修专家组顾问专家,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及外八庙维修专家组专家。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