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林研究馆员


   郭文林,男,满族,1953年生于北京市。大专学历。1979年进入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从事古书画临摹复制工作。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紫禁城艺术协会会员。
  任职故宫工作后,先后师从冯仲莲、陈林斋、金仲鱼先生学习古书画临摹,受到严格的训练,并得到老一辈临摹家的真传。后长期担任书画复制科副科长,负责组 织、验收本专业临摹复制工作,是书画临摹骨干之一。三十年来所临摹的代表性书画有:西汉《马王堆帛画》、唐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宋赵佶《听琴图》、明 唐寅《孟蜀宫妓图》、清朗世宁《花卉册》、清艾启蒙《十骏犬册》、故宫三大殿匾联等。其临摹作品于1980年和1982年两次赴香港展出,获得好评。他创 作的《令箭荷花》曾入选“新中国文物事业五十年画展”。近年来注重后续人才的培养,于2010年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2010年在总结三十年临摹工作的基础上,出版了《书画临摹基础技法》一书。详细介绍讲解了书画临摹的各种技法,并以临摹实际为例,讲解临摹技法的运用。
  在临摹书画以外,还参与了《清宫藏蜡笺纸的研究与复制》、《倦勤斋通景画的修复》、《唐卡修复》等有关课题研究,其中《清宫藏蜡笺纸的研究与复制》课 题,在分析清宫旧藏蜡笺纸的基础上,研究出复制工艺流程,填补了该项空白,为今后修复此类文物提供了材料上的保证,其结题论文获得故宫优秀论文奖。倦勤斋 通景画的修复中负责全色接笔工作和补画通景画中部分缺失的画意,复原了倦勤斋通景画的艺术完整性。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