恽丽梅研究馆员


  恽丽梅,女,汉族,1960年生于北京。1979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至今,其间,先后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生班的学习,现为研究馆员。
  在三十余年的科研工作中,始终结合所负责的文物,研究中注重实证方法,将馆藏实物置于明清宫廷的历史大背景下进行探讨,提出了许多重要课题并力图研究和解决;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赴日本、荷兰、丹麦、意大利等国进行文物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
  作为钟表馆陈列的内容主持人,对西洋钟表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关于不同钟表机械工作的原理,是长期工作中积累和系统研究的成果,引起了许多研究者的兴趣,后来很多论及清宫钟表转动的描述大都是以此为基础的。主持了故宫官网 “钟表馆”的内容建设及“故宫藏西洋钟表展”,合著出版了《洋古董——钟表》一书。
  帝后玺印是故宫博物院藏品中重要的具有特色的门类,在对馆藏帝后玺印系统整理的基础上,结合文献、档案,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其中《清代宝玺的发展与变化》一文,利用档案与故宫现藏文物,对清代国家政务宝玺进行探讨。文章从清代宝玺的形成、清代二十五宝的确立、盛京十宝与留用四宝、关于传国玺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解决了清初宝玺的发展与变化方面的一些问题。发表了《乾隆诗文玉册:清宫特殊的文化现象》等十余篇论文,引起并推动学界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和探索。
  清代宫廷医学是中国医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清宫医药等库房文物的整理和研究中,系统论述了清宫医疗、制药及帝后保健等问题。出版了《清宫医药与医事研究》一书,细分为明清医疗机构的变迁、御用药具及药材炮制、御医及名医请脉、晚清后妃用药与医疗保健、阿哥公主生活与医案探微等十二部分,共计三十个专题,丰富了中国医药史发展的内涵,对故宫文物研究领域的拓展及深入也有实际意义。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