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治淮编审


  蔡治淮,女,1950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1969年下乡务农。1972年到福建德化瓷厂工作。1978年,以福建省当年文科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同年任职故宫博物院陈列部工作。1985年调紫禁城出版社。1988年任出版社分管编辑事务的副社长(当时出版社未设总编辑职务),曾先后兼任过图书编辑部主任和《紫禁城》季刊的主编。1998年至2005年,任出版社副总编辑。现为编审、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陈列部期间,在查阅大量档案的基础上,完成了关于故宫博物院六十年陈列的长篇文章,对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和性质有较深刻的理解。调至出版社后,主要从事出版社编辑事务的管理,发排书稿的二、三审,以及具体书稿的责任编辑工作。长期的业务领导工作和编辑实践,使之能较正确地把握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编辑出版的各项政策法规;精通编辑出版业务,善于协调编辑流程各环节的工作;对著作权法问题的处理有较丰富的经验;对书稿的审定把关能力强,目光敏锐,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较高的编辑理论水平和全面、娴熟的编辑技能,善于处理各种繁难稿件,长于驾驭大型图录,既精于文字编辑,也能进行美术设计。担任责任编辑的书稿达六十几部,内容涉及历史、建筑、文物、宗教、博物馆等诸多门类,时间跨度自原始社会以迄现代。其中,《西藏文物精粹》为首届国家图书奖180余种入围图书之一;《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获2005年“十佳文博图书”称号。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