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臣彬研究馆员


  杨臣彬,男,汉族,1932年出生于安徽省怀远县。1951年参军在南京军事学院教导团任学员,1952年转业到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代书画的保管整理、陈列展览及研究鉴定等工作。1978—1985年任研究室馆员及助理研究员,成为徐邦达先生入室弟子和助手,在徐先生指导下进行书画鉴定与研究,并协助徐先生整理其著作。1986—1995年任副研究馆员,在陈列部、书画部从事书画陈列展览、研究鉴定工作。1995年任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1995—1998年应香港中文大学之聘,任该校文物馆高级研究员,对其藏品近2000件文物进行了鉴定和著录。1980年代以后曾兼职于首师大、中央美院、北大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及文化部各文物培训中心讲授书画鉴定。1990年起先后被聘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家文物局文物出境鉴定资格审核委员,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成员。1992年被国务院定为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自1959以来,除了书画库房管理和陈列展览等日常业务和参与全国书画考察鉴定工作之外,对书画史论及书画鉴定与收藏进行专题研究,对书画史上某些个案的研究,填补了书画史上的一些空白。如对于元代书画史的研究、明代书画鉴藏的研究、清代画家恽寿平、梅清等人的研究、清代扬州绘画的研究等。而对作者个人艺术风格掌握在书画鉴定中作用的研究,则是他长期积累的书画鉴定经验的总结。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