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苏琴研究馆员


  周苏琴,女,汉族,1952年生,祖籍山东蓬莱。1976年供职于故宫博物院,从事故宫古建筑保护、研究工作。1984年至1986年在文化部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学习文化管理专业两年。
  1976年至1979年在故宫工程队,主要从事古建维修工作,其间参加了太和门、午门、皇极殿的维修工程。1980年至1984年在故宫研究室宫廷组后任秘书工作,其间参与《紫禁城宫殿》、《国宝》的编辑出版。1987年在故宫古建部,先后秘书、研究资料科科长。1989年师从古建专家于倬云先生从事故宫古建筑的研究。1999年调故宫信息中心筹建故宫博物院网站(www.dpm.org.cn),后主持网站管理工作。2004年任古建部副主任,负责故宫古建筑保护研究工作。
  在研究工作中专攻故宫建筑年代鉴定,其间采用档案文献、现场勘查、法式分析相结合,建筑历史与宫廷历史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先后发表了《建福宫及其花园始建年代考》、《北京故宫御花园浮碧亭澄瑞亭沿革考》、《体元殿、长春宫、启祥宫改建及其影响》、《清顺治、康熙两帝最初寝宫》、《中国古建筑抗震性能初探》、《关于故宫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实践的辨析》、《大雅斋考》等专业论文及介绍文章30余篇。著有《美术全集·北京故宫(上)》(合著)、《故宫志》(合著)、《紫禁城建筑》等专著。
  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图录二级组项目专家,紫禁城学会理事。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