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消寒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首民间流传已久的“九九歌”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在中国,很早就有“数九寒冬”的说法,每年冬至节气这一天,白昼最短,黑夜最长,这天之后便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古时人们的御寒能力非常有限,为了缓解因严寒产生的恐惧感,顺利挨过漫长寒冬,遂发明了“数九”的方法,即从冬至日开始算起,以每九天为一个单位,数过九个“九”,那时就已春暖花开了。


  九九消寒图在元代便已出现。在数九寒冬日里,人们通过消寒图消遣娱乐、熬过漫漫严寒,还会在消寒图中书写诗句或历史故事,起到寓教于乐、传播知识的作用。故宫养心殿后殿的燕禧堂内,就悬挂着一幅书写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的“九九消寒图”。除此之外,消寒图还有其他很多不同的样式。


  “数九消寒”是故宫博物院最新推出的一项教育活动。课程中,老师将介绍冬至节气的相关知识,讲解冬季“数九”的历史缘由并带领学生认识不同式样的消寒图。同时,学生也可以亲自动手描绘一幅独具个性的消寒图,通过绘画体会传统文化的乐趣,激发自己的创意思维。


  课程对象:10至12岁学生

  知识模块:冬至的起源,消寒图的由来,消寒图的样式,手工绘制消寒图



老师讲解“数九消寒”课程



同学们专注地描绘消寒图
 

同学们开心地展示自己完成的消寒图







问题反馈
图书馆

图书馆

视听馆

视听馆

故宫旗舰店

故宫旗舰店

全景故宫

全景故宫

v故宫

v故宫